获奖成果

省级
国家级

热敏灸技术的创立及推广应用

阅读数: 3846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热敏灸技术的创立及推广应用

获奖年份: 2015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医院

主要完成人: 陈日新、陈明人、康明非、刘中勇、伊鸣

成果简介:

据悉,热敏灸就是采用点燃的艾条产生艾热悬灸热敏穴位,激发透热、扩热、传热、局部不(微)热远部热、表面不(微)热深部热、非热觉等热敏灸感和经气传导,并施以个体化的饱和消敏灸量,从而明显提高了艾灸疗效的一种新技术。

上述项目历经26年研究,发现了灸疗的特异性穴位,热敏穴位;创立了“辨敏施灸”的热敏灸新技术;建立了“敏消量足”的个性化充足灸量标准;提出了“腧穴敏化”与“灸之要,气至而有效”新理论。

热敏灸技术已在全国27省、市、自治区广泛应用,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出版专著7部,其中,英文、日文版3部;发表论文208篇,其中SCI收录25篇,得到PainMedicine杂志社发表专文述评的高度评价。本项目原创性论文“灸之要,气至而有效”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优秀国内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开办了热敏灸分院1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