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省级
国家级

空调器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阅读数: 3837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空调器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获奖年份: 2015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

主要完成人: 王友宁、屈治国、高保华、王晔、付裕

成果简介:

海尔在行业率先开展舒适智能型空调器研究,基于舒适、节能、智能等3大创新维度,独创空气射流技术、PMV人体热舒适技术及智能控制等8项核心科技,均填补了行业空白,这对中国空调掌握核心科技具有非凡意义,还将中国制造拉升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有效推动了中国空调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海尔空调此次获奖颠覆了传统空调设计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创造了一种新的研发模式,即以用户的最佳使用体验为目标的研发模式。

具体而言,海尔空调首创空气射流送风技术,不仅解决了百年空调病难题,也让用户感受到了“凉而不冷”的舒适;PMV智能控制技术,率先提出适合中国人体质的PMV专用模型方程,解决了个体差异化需求的环境智能控制难题;海尔还自主研发了组合管径换热器、旋转式压缩机动态补气增焓及宽带直流变频控制技术,在空调系统高能效运行层面为舒适性控制提供了保障,实现空调系统宽频率、宽电压、宽温度带下的稳定运行;而网络智能交互技术,基于海尔云计算U+智慧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开发了实时气象智能云适应技术,克服了气象数据与空调器实时融合的难题。据悉,该项目目前已经申请了包括空气射流、PMV人体热舒适等8项核心科技在内的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