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省级
国家级

高性能多尺度颗粒协同增强铝、 镁基复合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

阅读数: 4846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高性能多尺度颗粒协同增强铝、 镁基复合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

获奖年份: 2015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工业大学、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曲阜金皇活塞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康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李建平、郭永春、杨忠、严文、夏峰、李高宏、李艳、颜君衡、赵玉厚、董晟全

成果简介:

对发明制造的全新结构整体铸造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活塞综合性项目是根据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众多领域高附加值关键产品对高性能轻质材料的需求,利用复合材料原理,通过外加和内生微米、纳米尺度颗粒共同强化,设计、产业化制造和应用的新型铝合金和镁合金。

原总装备部一位首长称赞这个项目是“产学研密切结合的典范,是从预研进入重点型号应用的典范”。以才鸿年院士、傅恒志院士和张立同院士等著名材料与发动机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组认为:西安工业大学李建平主持的研究在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组成设计与复合技术、高功率活塞结构设计、金属型整体铸造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集成创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个项目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军民深度融合。李建平团能超过国际王牌活塞,无论是极端的高寒低湿环境,还是空气稀薄粉尘弥漫的高原恶劣环境,甚至是东南沿海地区的高辐射高湿环境,他们原汁原味的中国活塞都有出色的表现。国庆60周年阅兵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我军地面装甲突击装备动力全部使用这个项目制造的高性能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