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省级
国家级

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阅读数: 4611

获奖分类: 国家技术发明奖

获奖名称: 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获奖年份: 2016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

主要完成人: 李安桂、李国庆、潘展华、耿世彬、尹海国、大孟鑫

成果简介: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已建地铁运营总里程约为美国的2倍、日本的3倍及英国的5倍。地铁环控系统是地铁工程的生命安全保障线,担负着营造健康舒适空气环境,保障事故工况下人员避难逃生的重任,也是地铁的能耗和占地大户。研究成果在地铁环控技术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节能减排提供了技术支撑。(1)创新发明了“柱-壁-体” 空气湖通风高效气流组织技术及设计方法,将上送混合通风转变为下部空间“准置换通风”,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2)研发了地铁环境保障用通风空调多功能设备集成化技术。研发了地铁系统正常运营、事故阻塞、火灾疏散、人防掩蔽的“多元工况复合”环控保障技术,研发了地铁及地下工程环控可开启换热装置及节能型通风空调设备等系列产品。(3)提出了地铁暗挖车站高效空气-水空调技术与输配减阻降耗技术。在地铁上实现了载冷工质“空气”向“冷水/冷剂”的历史性转变。(4)研发了地铁可调通风型站台门技术及通风气流组织设计方法。

研究成果获授权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6项,编制国家和行业规范标准4部,出版专著、发表论文100余 篇。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数十条地铁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