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省级
国家级

杜仲新品种选育与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

阅读数: 6497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杜仲新品种选育与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

获奖年份: 2017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功能食品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张康健、马希汉、董娟娥、邢连喜、高锦明、衡智洲、张 檀、马柏林、苏印泉、王 篮、赵德义

成果简介:

一、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杜仲是我国特有经济林树种,既是贵重的中药材植物和营养保健食品,又是提取天然橡胶的工业原料树种。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杜仲良种选育与推广、次生代谢物(有效成分)合成积累规律与深度开发利用。发现杜仲根段生理极性不显现象和根萌苗返幼特性。首次采用杜仲5种主要有效成分和胶含量为首选指标,历时16年选育出高药型、高胶型“秦仲1~4号”杜仲新品种;首次全面系统研究了杜仲叶、花、籽次生代谢物(有效成分)合成积累规律和深度开发利用。发现杜仲年生长高峰期与叶次生代谢物含量、叶面积与杜仲胶含量呈反相关规律;发现了杜仲籽油是α-亚麻酸含量最高的木本油料品种,从而使杜仲籽油于2009年获批为新资源食品。

二、知识产权情况:

审定杜仲新品种4个;获批保健食品24个;发表研究论文37篇,SCI 6篇,EI 3篇,他引 858次;出版著作9部,国际会议论文集2本;获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1项。

三、实施应用情况:

秦仲1~4号在全国8省(区)推广近万亩,研发的杜仲系列产品由8家企业开发生产,两项合计三年总产值12.67亿元,总利润2.38亿元。开创了杜仲花、籽产业化开发的先河,提高了杜仲产业的经济效益。为《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提供了优良种源和技术保障。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