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机构简介:

中铁一院成立于1953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批铁路勘测设计单位。建院60多年来,累计完成铁路各阶段研究及勘测设计46万多公里,投入运营3万余公里,创造了数以百计的国内第一和世界之最。先后奉献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第一条沙漠铁路、第一条盐湖铁路、世界第一条的高原冻土铁路、第一条湿陷性黄土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世界上首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和世界上首条穿越大风区高速铁路。

中铁一院承担了全国30余个城市的地铁规划、设计、咨询、监理、总承包和综合物业开发;在全球40多个国家承揽了超过2000公里的铁路、公路、地铁咨询和设计项目;承担了超过5000公里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和高标准铁路设计任务,是中国高铁领域的领跑者之一。

众多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品牌工程铸就了中铁一院雄厚的技术品牌。建院以来,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7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9项。目前,在山地铁路、高原冻土铁路、沙漠铁路、特长隧道、大型铁路枢纽与编组站、大型互通式立交工程等方面的成套勘察设计技术达到国内或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掌握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综合设计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设计实力跻身全国一流行列。在2013年FIDIC百年庆典中,中铁一院勘察设计的青藏铁路、秦岭隧道群双双入选“全球百年重大工程”;2014年由中铁一院总体总包设计的西安地铁二号线工程荣获FIDIC “全球杰出工程”大奖。2015年9月依托中铁一院建设的“轨道交通工程信息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这标志着我院将成为我国轨道交通工程信息化研究工作的领军者。

60多年的拼搏奋斗,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现代交通勘察设计队伍。中铁一院现有员工4000人,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700余人,获各类执业(职业)资格人员近千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国家及省部级先进集体和个人200余个。培养出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7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1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名,全国先进生产者和全国劳模7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人,享受国家政府津贴人员24人,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十佳现代管理企业家”1人。

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全面负责领导全院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工作,院副总工程师及各专业处总工程师负责相关专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工作。制订有《铁一院“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铁一院科技工作管理办法》《铁一院科技成果转让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等完善的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具有大型综合科研项目的研发和管理经验。设有科研机构16个,以及轨道交通工程和信息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铁道及地下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从事我院外属及院属科研项目的研究和技术转移工作。制定了有效的科技人才奖励机制结合职称晋升制度,营造了企业内部良好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氛围。

2012年中铁一院被认定为陕西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示范机构。

联系方式: 029-82365148
地址: 西安市西影路2号铁设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