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大会有硬货

发表时间: 2019-11-11 阅读数: 920

2019年10月31日《科技日报》第11版

  科技日报西安10月30日电 (记者高博)30日,在西安召开的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展出了隐身无人机、可回收的液体火箭、巡航安保机器人等又硬又尖的新产品。这是第三届硬科技大会,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陕西省科技厅等主办。
  最吸引眼球的大会展台,是一家中国装备公司推出的“飞龙”无人机。3架飞机模型形态各异,其中两架让人想起了歼-20。FL-2无人机又称“大范围多任务无人运载平台”,最大起飞重量达22吨,可在万米以上高空巡航10小时以上,飞越7000公里。让人想到美国目前装备的一款著名无人机,两者指标不相伯仲。另一款轻型“飞龙”时速2200公里,也很亮眼。
  同样令观众驻足的展品,是国内知名的民营火箭——朱雀二号系列。这种液氧甲烷火箭,最大一款长50多米,推力可达1340吨。另一边还展出了可回收的“双曲线三号火箭”,一级底部有4个折叠的落地架。这款类似于SpaceX的国产火箭将在2022年首飞。
  除了这些装备,民用产品也不少,如在小区巡视的六轮机器人。值得注意的是,5G应用成为展出重点。如用于街头零售业的,全球唯一可供货的L4级无人车,还有实时实地360度观景VR,都以5G网络为基础。
  硬科技这一概念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提出。本次大会发布的《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指出:硬科技在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形势下可直接定义为关键核心技术。作为集中大批科研院校,工业底子雄厚的城市,西安希望以硬科技大会来推介和促进本地的高科技产业。
  在大会演讲中,图灵奖得主、中科院院士姚期智指出,基础科技就像桥梁和公路一样重要。西安作为中国五大科技中心之一,在大学和地方合作转化科技成果上有优势,清华大学刚在西安建立的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半年不到就招募了十多个的常驻团队做转化。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大会演讲中说:“自2015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以来,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得到空前改革和极大完善,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转化成果和创新创业的热情。长期积淀和蕴藏在高校、院所中的大批硬科技成果逐渐被社会挖掘和发现,诞生了一大批硬科技初创企业。今年6月,我专门调研了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它们的孵化平台已经累计孵化了200多家硬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