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基于静电悬浮的金属材料快速凝固实验系统”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表时间: 2019-01-02 阅读数: 24433

20181229045212419.jpg

    12月25日至27日,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在西安组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静电悬浮的金属材料快速凝固实验系统”的科技成果评价。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北工业大学宋保维副校长、张卫红副校长出席会议。
    兰新哲表示,今年,国家出台了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我省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制定了实施意见,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132个,位列全国第6位,涌现出了一大批突破性地科研成就。陕西基础研究成果丰硕,人才辈出,魏炳波院士团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该项目从立项以来省科技厅就一直给予了重点支持,始终关注着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今天看到这个项目能够实现预期科学目标,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感到非常高兴。他指出,该专项是材料科学和空间科学领域新型先进科学仪器的领军项目,也是我国超常凝固研究和空间模拟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他向评审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期望专家组能够为国家重大科仪研制专项升级再续航提出建设性意见,期望课题组在魏炳波院士的带领下更上一层楼,能够瞄准新的关键科学问题,攻关国际科技难题,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该实验系统由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院士领导的陕西省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历时五年自主设计并研制成功。研究团队原创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金属材料静电悬浮快速凝固实验系统设计方案,实现了“六向并行”多功能测试的高效集成。其主要功能是应用于开展静电悬浮条件下新型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合成制备、亚稳合金熔体热物理性质、液态合金快速凝固动力学与组织控制等多方面的前沿科学研究。
    本次科技成果评价会分为现场测试与会议评审两个环节,历时三天,共邀请了国内相关学科领域的18位顶尖专家组成科技成果专家评价委员会,其中两院院士12位。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曹春晓院士任本次评价会议的主任委员,苏州大学李述汤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分别任副主任委员。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系统的技术性能指标全面超过了国内外公开报道的水平,属自主设计、自主研制,是我国材料科技仪器领域的重大原创性技术成果,总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理学院、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魏炳波院士团队的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