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水电工程地下洞室热湿环境调控关键技术

持有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成果简介:

 成果提出了改善水电工程地下洞室热、湿环境的技术方法及途径;查明了长江、黄河流域等水电工程大型地下洞室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因素,并对既有通风气流组织设计方法进行了改进;提出了改善水电工程地下洞室热湿空气质量的新型气流组织原理和设计方法;发明了基于地下水电工程洞室群特点的高效除湿技术,研制出适合地下洞室热湿环境特点的全新风无级调载除湿技术、除湿型水环热泵空调机技术等系列产品

 本成果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与传统的冷冻除湿机、转轮除湿机、恒温恒湿空调机、调温型除湿机等设备相比,该成果适应于湿负荷频繁变化、大温度波动等作业场所;成果机组节能、紧凑,减少了装机容量及洞室开挖量;较好地解决了水电工程地下洞室湿度控制精度低、耗能过大的历史性难题。编制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全新风除湿机》、《低温单元式空调机》等8部,获发明专利授权20项。研究成果已在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等七大重点流域多项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中推广应用。

  合作方式: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牛广召 029-8220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