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最高成就奖-陶文铨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最高成就奖-陶文铨

获奖年份: 2018

获奖级别: 特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主要完成人: 陶文铨

成果简介:

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陶文铨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省教育厅推荐

陶文铨,1939年生,浙江绍兴人。1957年考入交通大学直接到西安报到,1962年西安交通大学毕业;1962年考入为该校热工教研室研究生,师从杨世铭教授攻读传热学,196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1980-1982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修,师从Sparrow教授研究传热强化及数值模拟方法。2003年入选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2005年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坚持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积极实行教学改革;努力进行教材建设,本科生教材《传热学》(合著)及研究生教材《数值传热学》均已经被国内外文献引用12000余次;获得多项国家级教学奖励 (198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01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1985-2005年先后担任教育部热工基础课程指导教学委员会秘书、委员及主任委员20年。积极开展全国能源与动力、热工课程的教学改革和经验交流活动,推进了我国能源与动力、热工课程的建设。2014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在计算传热学、强化传热与节能技术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的基础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的创新性研究,提出了绝对稳定高精度格式,摒弃了国际上保持三十余年的半隐假设,创建了系列全隐算法,构建了快速收敛高精度的计算传热学的宏观计算新体系。在国际上率先构建了宏观-介观-微观多尺度计算框架体系,发展了界面耦合的重构算子和耦合理论。发明了高效低阻的强化传热技术,突破了国际上“气体阻力增加必大于传热强化”的传统理念,开发了国际领先水平高效低阻气体换热设备,成果应用于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杭氧换热器公司等合作,开发了多个系列的换热器新产品,产品远销国内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共发表SCI期刊英文论文429篇, 被引用共9235次,其中SCI期刊他引8284次。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06年获何梁何理科技进步奖,200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2017年所带领的团队获国家创新团队奖。2007年由陶文铨发起召开了亚洲计算传热学会议,已经发展成为系列国际会议,每2年在亚洲各地轮流召开。现任两个国际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及三个国际期刊的顾问编委。

陶文铨立德树人、发扬西迁精神,组建起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该团队现有科学院院士2名,杰青4名,长江学者2名,优青2名,青年千人3人,新世纪人才10余人,国际期刊副主编7人次;陶文铨培养了140名研究生获得学位,其中30%的博士生均在陕工作。2001年获中国教育工会授予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选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tws7.jpg

上一篇:最高成就奖-宓传龙 下一篇:科技部开通企业技术需求与科技人才信息交互服务平台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