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最高成就奖-宓传龙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最高成就奖-宓传龙

获奖年份: 2018

获奖级别: 特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完成人: 宓传龙

成果简介:

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宓传龙

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  

由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推荐

宓传龙,男,1952年2月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82年毕业于西电机电学院高压电器专业,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从事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理论研究和产品开发,历任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西电变压器产业研发中心主任等职务。

宓传龙同志亲历改革开放40年我国输变电技术跨越式发展,是我国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团队杰出的缔建者。在创新技术、开发新品,实现重大技术装备从落后到超越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飞跃中做出突出贡献。

上世纪80年代末,他潜心并联电抗器降低损耗的研究,提出控制漏磁的方法,攻克漏磁控制、局部过热等世界级难题,奠定了大容量并联电抗器研制基础,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优秀成果奖。

为解决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瓶颈,带领团队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和工艺技术攻关,攻克电、磁、热、力等多物理场优化技术,开发核心组、部件与关键材料,研制出国产化±500kV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1年,主持西北电网750kV核心设备研制,提出变压器线圈高压串联、中压并联结构。攻克局部放电、局部过热、油流带电、噪音振动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国际领先水平的750kV自耦变压器、升压变压器、并联与可控电抗器等设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年,带领团队攻克特高压绝缘结构、大油隙电场饱等技术瓶颈,创新特高压巨型变压器双柱器身并联结构,研制出1000kV/1000MVA特高压自耦变压器、320Mvar至160Mvar系列特高压并联电抗器和可控电抗器等关键设备,登上国际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的顶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2008年,率领团队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中再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制的±800kV换流变压器不仅在国内工程中应用,而且走出了国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宓传龙同志创新业绩颇丰,主持研制的大功率铝电解和电弧炼钢用电源变压器、抽能电抗器、1700kV变压器等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宓传龙同志品德高尚,为人谦和,善于育人,带出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创新团队。对事业执意追求,求真务实,无私奉献,融合多学科技术专长,倾注心血构建科技创新长效机制。至今仍在科研一线,率领团队开发新技术,研制新产品,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建设和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mcl.png

上一篇: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省级众创空间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最高成就奖-陶文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