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智能检测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智能检测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获奖年份: 2013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长安大学、成都成保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马建赵祥模、高建国、徐志刚、郭荣庆、宋新民、晋柯、周洲、郝茹茹、刘东平、刘占文

成果简介:

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检测技术与装备,是应用于汽车制造、检测及维修行业的大型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针对汽车制动与ABS整车不解体检测理论与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通过15年的系统研究,取得了多方面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

1.首次提出了利用扭矩控制器模拟道路附着系数、利用飞轮组模拟车身平动惯量的汽车制动与ABS多工况室内台架检测方法,建立了汽车制动与ABS台架检测动力学模型。发明了一种基于磁粉离合器的台架式路面附着系数模拟装置,实现了高μ、低μ、对开、对接等多种组合工况条件下路面附着系数的动态模拟和对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性能的不解体检测。

2.首次研发出了一种集汽车常规制动与ABS性能检测、速度表校验、轴重检测于一体的高集成度、多功能复合试验台。发明了一种基于正交编码器的汽车制动与ABS试验台轴距动态调节与精确控制系统,建立了试验台滚动阻力模型、滑行距离修正模型以及从机械结构到控制系统的补偿和修正方法。

3.采用智能化分布式测控技术,开发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制动与ABS多工况自动测试分析系统。该系统将信号调理、数字滤波、信息融合、故障诊断与通信等多项技术集成在各自独立的智能测控节点上,有效地提高了系统的测量精度、可靠性、实时性和可扩展性。发明了基于FPGA的车辆振动信号滤波装置,消除了发动机振动等信号对制动力测量的影响。

4.首次开发了可以满足不同重量等级汽车制动与ABS性能检测的高精度可变量程传感器,并通过国际认证。传感器测力机构通过超微型电磁离合器实现动、静基座的快速结合与分离,以满足不同量程的测量,其箔式应变计采用特殊制造工艺,与传统应变计相比,其抗湿热、蠕变、回零一致性等性能提高了近30%。

5.首次提出了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汽车ABS整车工作性能自动判别方法,利用样本车辆的车身与车轮速度曲线特征值对神经网络进行训练,采用训练后的网络实现了对未知车辆ABS整车台架检测结果的自动判别。建立了汽车制动与ABS故障专家知识库和检测诊断模型,研制了一种基于模糊推理和专家系统的汽车制动与ABS故障诊断系统。

依托该技术,开发了3种32个型号的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智能检测系列产品并实现产业化。主持和参加编写11项国家和行业检测标准,完善了我国汽车检测标准体系。项目成果获得国际认证6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项。发表学术论文32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22篇。

项目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在我国汽车制造、检测与维修行业广泛应用,国内用户已超过1000家,并批量出口到日本、印度、新加坡、泰国、欧洲、巴西、伊朗、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成果的应用,打破了国外对我国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检测关键技术的垄断,解决了行业共性难题,对我国汽车检测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上一篇:复杂地质特长公路隧道建设与运营节能关键技术 下一篇:钛合金制备加工及组织性能控制研究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