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获奖分类: 国家技术发明奖

获奖名称: 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获奖年份: 2013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孙军、孙院军、张国君、王林、刘刚、罗建海

成果简介:

该项目以提高国内钼合金结构材料强韧性能为目标,历时10余年研发,揭示了多尺度稀土氧化物掺杂钼合金的形变断裂机理与主导因素,提财出了纳米掺杂强韧化的新思路,突破了钼合金中稀土氧化物的纳米化及均匀弥散分布等关键技术瓶颈,发明了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大幅度提高了钼合金强度与延、韧性及使用寿命。项目研究过程中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发表相关论文64篇,SCI收录28篇,其中一篇发富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Materials》,著作2部。项目所研制的高强韧钼丝、大壁厚钼舟和高档钼电极的力学性能和使用寿命超过了国内外同类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金钼股份,其产品满足了国内外不同客户的需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股会效益。本项目实施期间,得到国家“863”西部材料专项和国家“863”重点项目的支持,并受到国家科技部、陕西省科技厅、省有色及公司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上一篇:异构多域无线网络协同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 下一篇:复杂工况三维全场动态变形检测技术

相关链接:

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应用

风电装备变转速稀疏诊断技术

高动态MEMS压阻式特种传感器及系列产品

高性能金属粉末多孔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

密集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化资源管控技术

先进核动力系统多因素跨维度强耦合动态分析技术及应用

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

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