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异构多域无线网络协同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奖分类: 国家技术发明奖

获奖名称: 异构多域无线网络协同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奖年份: 2013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

主要完成人: 马建峰、郑志彬、裴庆祺、吴昊、沈玉龙、左文树

成果简介:

马建峰教授带领学术团队,在异构多域无线网络协同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上已深入研究10多年,本项目既是无线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的突破,又是产学研相结合的典型案例。

2000年之前,由马建峰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就开展了无线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的研究,并在2002年获得国家863计划“宽带无线IP网络系统安全技术”资助,此阶段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异构多域无线网络的接入环节,针对多种安全接入机制并存,用户无法自适应接入多种安全机制的问题,提出了可扩展的接入安全体系结构,基于预先建立的域间安全通道传递身份证据,发明了位于网络层的自适应综合身份认证方法,形成了跨域安全接入技术,实现用户跨域资源访问。在此基础上,利用多方安全计算,发明了跨域的漫游切换方法,保证漫游切换的安全性和实时性。相关成果被应用于多款移动智能终端,增强了终端的安全性。

2003年,通过华为基金的形式,项目组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究无线网络跨域端到端安全,提出了异构多域无线网络端到端认证加密参考结构,发明了端到端认证加密方法、跨域密钥安全分发方法和基于国家码的跨域密码算法协商选择方法,保证了端到端信息传输的机密性和完整性。这些研究也得到了多个国家项目的支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可信移动互联网络关键理论和应用研究”,国家“863”计划“无线局域网的可信接入安全技术”等。基于本阶段的研究成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导制定了ITU-TX.1124(AuthenticationArchitectureforMobileEnd-to-EndCommunication)。

随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宽带移动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共同研究多域协同安全管理体系结构和方法,提出了异构多域无线网络安全关联管理体系架构,发明了多域安全关联的管理协议和安全策略实时自动更新方法,形成了多域安全关联管理技术,解决了跨域协同安全管理困难以及因安全策略不一致而导致系统存在安全漏洞的问题。基于本阶段的研究成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导制定了ITU-TX.1125(CorrelativeReactingSysteminMobileDataCommunication)。

本项目的研究历经10多年,取得了一批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先后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所形成的相关技术被移动智能终端、无线完全网关和业务监控网关采用,无线网络在互联互通和换代升级过程中的安全性。无线网络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随着多个行业和领域的交叉,异构无线互联的安全成为系统融合、协同、集成,行业领域交叉渗透的关键。

通过10多年的技术攻关和积累,在异构多域无线网络安全方面,本项目取得了一批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增强了无线网络异构互联的安全性,对下一代无线网络的发展及其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形成的异构无线网络协同安全设备和系统安全解决方案对物联网、云计算、航空航天、数字化城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潜在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组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参与和投身相关国际标准制定的工作,提升了我国在相关产业发展上的参与度和知名度,提高了异构无线网络协同安全的国家话语权,打破了传统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和封锁的局面,保证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扭转了相关技术和设备过分依赖于国外的局面,制约了国外相关企业对我国的无线网络产业的冲击。







上一篇:油气煤铀同盆共存富集成藏理论技术创新与多种能源矿产协同勘探 下一篇: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相关链接:

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应用

风电装备变转速稀疏诊断技术

高动态MEMS压阻式特种传感器及系列产品

高性能金属粉末多孔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

密集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化资源管控技术

先进核动力系统多因素跨维度强耦合动态分析技术及应用

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

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