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北京鸭新品种培育与养殖技术研究应用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北京鸭新品种培育与养殖技术研究应用

获奖年份: 2013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主要完成人: 侯水生、胡胜强、刘小林、黄苇、郝金平

成果简介:

该研究通过30年持续定向培育,形成了23个特点鲜明的北京鸭专门化品系,培育成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Z型北京鸭(农(10)新品种证第4号)和南口1号北京鸭(农(10)新品种证第3号)2个新品种,均获国家新品种证书。与原始北京鸭比较,2个新品种的饲养期均缩短了21天,而体重分别增加466克和836克;料重比分别降低35.4%~40.5%和29.1%~34.7%;与发达国家培育的北京鸭比较,瘦肉型北京鸭新品种的生长速度、饲料转化效率、胸肉率、肉质性状等指标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该研究创建了利用多元回归模型准确估测北京鸭活体不可度量性状的技术;建立了北京鸭体重、饲料效率、胸肉率、繁殖率、皮脂率等性状的选种技术;首次将“剩余饲料采食量RFI”用于北京鸭育种;创立了超声波活体快速测定北京鸭胸肉厚度的技术,显著提高了育种效率;研究发现北京鸭肝脏调控能量与蛋白质代谢的基因与蛋白质表达差异;获得了20个可用于选择北京鸭生长、脂肪沉积、繁殖性状的候选基因,将分子标记技术用于确定北京鸭各品系的遗传距离、杂交配套组合,提高了杂交优势。

研究获得了不同生理阶段肉鸭、种鸭的能量、蛋白质、钙磷、多种氨基酸与维生素等的需要量数据,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科学性与实用性兼备的“肉鸭饲养标准NY/T2122-2012”;创建了肉鸭高效网上饲养技术,转变了饲养方式,节约饲料、水、耕地和人力。

2012年我所将北京鸭新品种转让给国内2家大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合育种模式,促进了北京鸭育种、养殖技术进步;先后累计推广新品种肉鸭4.75亿只,节料166.7万吨,创造经济效益41.1亿元。


上一篇:南阳牛种质创新与夏南牛新品种培育及其产业化 下一篇:磷酸钙类生物活性陶瓷和骨修复体模板法仿生制备新技术及临床应用

相关链接:

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

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

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

存储系统测试评价技术和平台

杜仲新品种选育与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

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