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

获奖分类: 国家技术发明奖

获奖名称: 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

获奖年份: 2014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主要完成人: 李涤尘、刘亚雄、刘彦普、卢秉恒、连芩、胡立人

成果简介:

我国每年因创伤、病变、车祸造成的颅颌面骨缺损患者达300多万人。缺损严重影响患者面部形态、咀嚼、发声,甚至影响其视觉和脑部功能。骨替代物是骨缺损修复的关键。颅颌面骨形状复杂,其替代物需进行个体化制作。然而,长期以来颅颌面骨替代物主要以术中手工弯制钛板、钛网为主,很难实现精确个体适配。李涤尘团队攻克了利用3D打印构建个性化骨替代物的一系列设计和制造的技术难点,实现了骨替代物的精确个性化适配,使我国在这一领域走在国际前沿,推动了3D打印技术在个性化植入物制造中的应用。

依托该技术,开发的系列个性化人工替代物产品,精度比传统方法大幅提高,手术效率提高80%。早在1999年,西安交大率先研究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个性化医学内置物,解决了个性化骨替代物的精确数字化定制难题,推动了先进制造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比国外早了10年。2009年,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成功实施了首例全下颌骨溶解个性化修复的病例,为下颌骨不断萎缩溶解的患者,安装了由患者自身的腓骨和通过3D打印制造的复合型定制化下颌骨替代物。截至目前,成功应用该技术产品的临床案例已达上万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于该项目属于机械制造与口腔医学交叉领域,制造学科、医疗学科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协同创新是该项目能够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该项目共培养10多名博士、2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6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许多是来自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行业的医学与工程复合型人才。







上一篇:大规模无线局域网与蜂窝网络异构自组织技术 下一篇:干旱内陆河流域考虑生态的水资源配置理论与调控技术及其应用

相关链接:

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应用

风电装备变转速稀疏诊断技术

高动态MEMS压阻式特种传感器及系列产品

高性能金属粉末多孔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

密集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化资源管控技术

先进核动力系统多因素跨维度强耦合动态分析技术及应用

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

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