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煤矿重大水患探测与快速抢险关键技术及装备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煤矿重大水患探测与快速抢险关键技术及装备

获奖年份: 2015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完成人: 董书宁、王晓林、倪建明、南生辉、靳德武

成果简介:

煤矿重大水患探测与快速抢险关键技术及装备”针对老空透水和高压岩溶水突水两类重大水害的水源和通道,研发了以“探、防、治”相结合的防治技术体系,其核心技术包括:煤矿重大水害隐患精细探测技术、煤层底板灰岩含水层高效超前区域治理技术及地面快速抢险封堵过水通道技术。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制订技术标准4项。项目成果在全国20多个大水矿区和煤炭基地151个矿井得到推广应用,有效减少了煤矿重大水害事故,解放了受水害威胁的煤炭资源,提高了我国矿山水害事故抢险救援水平。

本次获奖成果是西安研究院长期以来致力于煤矿水害防治基础研究、技术装备开发和工程实践的结晶,我们将继续坚持科研和技术实践相结合,努力解决好煤矿水害新的难题,为煤炭企业安全高效开采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上一篇:基于纳米复合材料的重金属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回用新技术 下一篇: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用高性能低温超导材料制备技术

相关链接:

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

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

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

存储系统测试评价技术和平台

杜仲新品种选育与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

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