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中国小麦条锈病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中国小麦条锈病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获奖年份: 2012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主要完成人: 陈万权、康振生、马占鸿、徐世昌、金社林

成果简介:

通过实施该项目,发现中国小麦条锈病存在秋季菌源和春季菌源两大菌源基地,查清了菌源基地的精确范围与关键作用,明确了病害源头与治理重点区域,研发出病害早期定量分子诊断和以菌源基地秋季菌源数量为基础的病害大区流行异地测报技术,预测预报吻合率100%。
  此外还系统揭示了基因突变、异核作用和遗传重组是条锈菌毒性变异的主要途径,病菌毒性小种的产生和发展是导致品种抗锈性“丧失”的关键,寄主抗病基因筛选是前提,生态环境胁迫是诱因。建立了品种抗锈性鉴定评价与病菌毒性变异监测的技术平台。

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首次提出“重点治理越夏易变区、持续控制冬季繁殖区和全面预防春季流行区”的病害分区治理策略,创建了以生物多样性利用为核心,以生态抗灾、生物控害、化学减灾为目标的小麦条锈病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

该成果在生产上大规模推广应用,防病保产效果极其显著。2009~2011年在全国8省(市、区)累计推广应用23067.2万亩,有效控制了条锈病的暴发流行,增收节支93.32亿元,为国家粮食生产九连增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丰富和发展了《植物病害分子流行学》和《植物生态病理学》理论、技术和方法,为国家小麦条锈病的防控决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作为“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典型范例,为研究其他气传病害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总体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巨大。


上一篇:苹果矮化砧木新品种选育与应用及砧木铁高效机理研究 下一篇:中国中高煤阶煤层气地质理论、关键技术与工业化应用

相关链接:

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

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

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

存储系统测试评价技术和平台

杜仲新品种选育与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

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