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黄土沟壑区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防治关键技术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黄土沟壑区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防治关键技术

获奖年份: 2014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主要完成人: 王双明、闵龙、王苏健、虎维岳、邓军、谢文兵、邓增社、原德胜、师同民、唐恩贤、程建远

成果简介:

本项目属于矿业安全工程领域。

黄陇侏罗纪煤田地质条件复杂,水、火、瓦斯、强矿压等多种灾害共存。2000~2005年,区内累计生产原煤2.7亿吨,死亡467人,百万吨死亡率1.73,其中,陕煤化集团矿井累计生产原煤3487万吨,死亡232人,百万吨死亡率6.65,2004年11月28日陈家山煤矿发生了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66人,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2005年国家安全会诊要求开展耦合灾害防治研究。本项目历时6年,完成野外调查154174km2,现场调查69次,矿压观测142天,钻孔5146个,进尺335309m,物探测线452943m,测点37710个,排水巷2800m,瓦斯抽放巷5000m,各类测试试验762组(次),抽水试验63层次,注浆240次,巷道支护12780m。取得了如下创新成果:

1、建立了黄土沟壑区致灾地质因素综合探查技术体系:(1)揭示了巨厚黄土层的地震响应特征,确定了“沟底激发,塬面接收”获取有效波的技术途径,提出了“沿沟弯线+多方位塬面直线”的地震特殊观测系统,突破了黄土沟壑区煤炭浅层地震勘探技术瓶颈。(2)揭示了巨厚黄土层的电性特征,集成创新了巨厚黄土覆盖区含水层富水性探测技术,发明了矿井巷道顺层直流超前探测技术,破解了掘进工作面前方潜在突水构造预测难题。

2、研发了反向排水建井和顶板水害超前疏放技术。(1)针对斜井井筒穿越巨厚松软含水层时水岩耦合导致井壁垮塌,无法维护的问题,提出了在井田内选择弱富水区先行施工通风立井,在风井和主井井底施工联络巷,运用定向定点反向钻探技术,沿主斜井井筒底面施工疏水钻孔,形成了斜井施工、钻孔导水、风井排水的建井技术。(2)针对煤层顶板之上冲刷充填型富水区,采用井下定向定点钻探技术,施工定向高精度疏水钻孔,实现超前疏放。

3、揭示了煤油气共生矿井瓦斯与煤层自燃耦合致灾机理,开发了耦合灾害协同防控预警系统。(1)提出了煤油气共生矿井瓦斯是由煤层瓦斯、顶底板瓦斯和煤系油气组成的复合气体,开采过程中的突出特点是瓦斯含量低、涌出量大、规律性差。(2)通过实验确定了煤油气共生矿井瓦斯(油气)成分、燃爆范围以及煤层自燃的变化规律。(3)创立了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防治新理念,建立了以防火为核心技术的协同防控技术体系,研发了矿井多源信息融合的无线自组网监测预警系统。

4、针对巨厚黄土载荷层、沟壑纵横地貌、透镜状砾岩、巨厚松软含水层组合状态下,矿压变化大,规律性差的特点,建立了高强稳定型锚网支护、棚索协同支护、“控帮+卸压槽”综合控底、“底反拱+底板锚索”控底技术体系。项目推广应用后,建成了16个安全高效矿井,累计安全产煤1.58亿吨,直接经济效益295.8亿元,百万吨死亡率由6.65(全国同期为3.08)降至0.03(全国同期为0.293),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一篇:黄土区沟壑整治工程优化配置与建造技术 下一篇: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的构建与标准提升的研究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