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中低压合成乙撑胺的催化反应工程技术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中低压合成乙撑胺的催化反应工程技术

获奖年份: 2014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 吕剑、杨建明、赵锋伟、王伟、余秦伟、梅苏宁、王为强、李亚妮、袁俊、郝志军、曾纪珺

成果简介:

本项目属于化学工程技术领域。针对乙撑胺合成中乙二胺选择性低、催化剂反应性能差、胺化产物难分离等技术问题,通过胺化催化剂、反应工艺与分离工程技术的系统研究,开发出了高选择合成乙二胺(EDA)、哌嗪(PIP)及三乙烯二胺(TEDA)等乙撑胺的系列胺化催化剂及反应工艺技术,实现了全球首套中低压合成乙撑胺装置的技术工程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技术特点为:

(1)发明了高选择性合成EDA的催化剂A和高选择性合成PIP与TEDA的催化剂B,形成了工业胺化催化剂制备技术。

(2)通过胺化反应分区,对催化剂A和催化剂B组态,调变反应条件,从而调控原料在不同反应区的反应程度,实现产物结构比例可调。

(3)开发了液氨汽化新方法,采用过热的NH3汽化乙醇胺(MEA),实现了MEA与NH3均匀混合汽化;将中间产物转化为目标产物,实现MEA高效转化。

(4)采用萃取-变压精馏工艺,实现了乙二胺的分离纯化,纯度达到99.9%,色度19Hazen。通过共沸精馏实现了TEDA与MEA的分离;采用精馏-结晶耦合工艺,解决了PIP、TEDA分离工程技术难题,纯度均大于99.5%。

本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已授权8项,开发的成套乙撑胺合成技术成功转让,获技术转让费5000万元。该项原创性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胺化催化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上一篇:黄土塬区油气田废弃钻井液安全处置与水再生利用关键技术装备开发及应用 下一篇:碳纤维增强湿式摩擦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工程化研究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