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节能低碳型蒸发冷却空调系统关键技术及在轻纺等领域应用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节能低碳型蒸发冷却空调系统关键技术及在轻纺等领域应用

获奖年份: 2014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西安井上人工环境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黄翔、吴生、张瑾、于优城、汪超、封涛、孙铁柱、唐永戬、罗绒、顏苏芊、强天伟

成果简介:

项目组经过近15年对蒸发冷却空调技术理论与应用的潜心研究,攻克了“节能低碳型蒸发冷却空调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出强化间接蒸发冷却器换热管外传热传质和间接蒸发冷却器的制备方法;开发出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热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露点式间接蒸发冷却器、直接蒸发冷却器、蒸发冷却空调新风机组、蒸发冷却空调冷水机组、蒸发冷却空调机组自控系统;并将这些核心装置优化集成为高度智能化控制和节能低碳型蒸发冷却空调系统;最终将该系统成功地应用于纺织和轻工等工业建筑的降温、热能回收和改善车间空气品质,收到了良好的节能、低碳、经济、健康的效果。

本项目首先提出了强化间接蒸发冷却器换热管外传热传质和间接蒸发冷却器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分别为“强化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换热管外传热传质的方法”(ZL200710018981.2)、“间接蒸发冷却器的制备方法”(ZL201110091895.0)和“一种提高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热湿交换效率的方法”(ZL201110127402.4)。然后分别研制出蒸发冷却空调系统的核心装置——管式蒸发冷却器、热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和露点式间接蒸发冷却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分别为“喷雾强化低肋片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ZL201010161162.5)、“一种方形多孔陶瓷立管式露点间接蒸发冷却器”(ZL200810150336.0)和“逆流式露点间接—直接两级蒸发冷却器”(ZL201110420038.0)。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多种优化组合和高度集成的蒸发冷却空气处理机组和蒸发冷却冷热水机组,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等15项,分别为“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和直接蒸发冷却组合式蒸发冷气机”(ZL200910306629.8)、“采用多孔陶瓷蒸发冷却器的吊顶式蒸发冷却新风机组”(ZL200910305989.6)、“一种闭式蒸发冷却高温冷水机组”(ZL200910305990.9)、“蒸发冷却冷水机组与机械制冷高温冷水复合的冷水机组”(ZL201010189978.9)、“一种间接蒸发冷却式冷风//冷水复合型空调机组”(ZL200810017581.4)、“蒸发冷却和风冷热泵式复合冷热水机组”(ZL201010013740.0)及“基于分体式热管的蒸发冷却冷水机组”(ZL201110263625.3)。项目组还针对蒸发冷却空调易受室外气候条件和室内冷热负荷波动影响等特点,为了将蒸发冷却空调发挥最大的节能效果,开发出适用于蒸发冷却技术的数字化PLC自控系统,可满足蒸发冷却节能空调系统稳定运行。

节能低碳型蒸发冷却空调系统采用水作为制冷剂,减少温室气体和CFC的排放量,保护臭氧和缓解温室效应;利用干空气能可再生能源驱动空调机组制冷,除了风机和水泵消耗的动力外,无需制冷压缩机等其它大的输入能量。初投资约为传统机械制冷空调费用的1/2;维修费用约为传统机械制冷空调费用的1/3,运行费用约为传统机械制冷空调费用的1/4;处理的空气采用全新风,健康舒适;被称为“零费用制冷技术”、“绿色空调”和“仿生空调”,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种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空调产品。

纺织厂、服装厂、印染厂、印刷厂及食品加工厂等工业车间设备发热量大,产生大量粉尘和有害气体。采用节能低碳型蒸发冷却空调系统具有节能、低碳、经济、健康的特点,经过在轻纺行业多个实际工程应用,节能效果显著,大大改善工人的劳动环境,在轻纺行业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项目组与西安井上人工环境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的蒸发冷却节能空调产品,已规模产业化并在轻纺行业得到推广应用。


上一篇: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上古生界天然气地质理论新认识与延安大气田发现 下一篇:高性能铌三锡(Nb3Sn)超导线材制备技术开发及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