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ALI/ARDS发病的关键机制和救治新策略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ALI/ARDS发病的关键机制和救治新策略

获奖年份: 2015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南京微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金发光、李志超、姜涛、崔光彬、南岩东、张博、冷德嵘、傅恩清、谢永宏、穆德广、李王平

成果简介:

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lunginjury/acuterespiratorydistresssyndrome,ALI/ARDS)是由体内外各种因素导致的以进行性呼吸困难和顽固性低氧血症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综合征,病死率高达70%。如果在这一发生发展过程中,早期能够准确预警,中期进行有效治疗,晚期进行积极救治,就可以明显改善预后。然而,其具体发病机制一直不明确,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不清楚,救治方法始终不理想。因此开展针对研究ALI/ARDS发病机制及其救治关键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简介如下:

="3"face="宋体">1、提出了“致病因素启动、HIF-1α介导、多因子级联放大”是不同原因ALI/ARDS发病的共同分子机制,为实现其有效救治奠定了理论基础。本项目率先成功构建了细菌感染、海水淹溺、烟雾吸入、高原缺氧、放射性辐射等不同原因ALI/ARDS动物模型,应用分子生物学及蛋白质组学等方法,发现了氧化应激、离子通道、细胞增殖、细胞凋亡、凝血纤溶等5个分子群、48个炎性介质作用于ALI/ARDS发生、发展过程的不同阶段,发现了ALI/ARDS发生的1个中心靶点HIF-1α和分别针对细菌感染、海水淹溺、烟雾吸入、高原缺氧、放射性辐射等不同致病因素的5个关键分子靶点NF-kB、VEGF、nNOS、MIF和TGF-β,筛选出丹参酮ⅡA、组蛋白去乙酰酶制剂、乙酰白藜芦醇、7-硝基吲唑、阿米洛利和乌司他丁6种相应抗炎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2、阐明了ALI/ARDS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为实现成功救治提供了新思路。本项目证实了致病因素启动的全身或局部的炎症反应可引起呼吸系统出现多发性气道阻塞、不均一性肺水肿和弥漫性肺萎陷,导致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引起呼吸衰竭;呼吸衰竭导致血液酸碱失衡和离子交换障碍,继发引起脑脊液酸碱失衡,导致脑功能障碍,引起呼吸节律、频率紊乱和呼吸肌疲劳,促使多器官功能衰竭;明确了血液酸碱失衡和脑脊液酸碱失衡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了根据血液酸碱指标计算脑脊液酸碱指标的回归方程。

3、创建了ALI/ARDS综合救治新策略,为实现规范救治提供了新方法。本项目开发了集“快速气管插管术、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和支气管狭窄解除术”为一体的介入诊治新技术,建立了“以呼吸力学变化为依据,以氧合指数为目标”的个体化呼吸支持技术,创制了“靶向抗炎药物+广谱抗炎+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多元化抗炎方案,确立了“血液和脑脊液酸碱失衡”同步化纠正的新方法,制定了“ECMO联合CRRT技术”的器官功能替代新方案等5项关键救治技术。

4、制定了针对特殊条件下发生ALI/ARDS病情严重程度的评分方法,确立了分类救治方案,形成了“生命监护系统、复苏保护系统、输液供氧系统、内环境纠正系统、呼吸支持系统、器官功能保护系统”等一体化应急救治体系和救治流程。本项目发表论文168篇,其中SCI收录47篇,总IF106.86,被国内外文献引用547次,单篇最高引用32次;主编、副主编、参编专著17部,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项,在国际、全国学术会议论文交流50次,举办国际、国内ALI/ARDS的基础与临床救治学习班28期,培养硕、博士研究生62名,研究成果在全国39家医院推广应用,救治患者7887例,有效率达92.6%,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上一篇:异构可视媒体的内容分析与可信服务研究 下一篇:复杂动力装备的故障预示与健康状态智能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