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仓创新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仓创新

获奖年份: 2015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

主要完成人: 杨华、李安琪、张明禄、何顺利、朱天寿

成果简介:


该项目通过对鄂尔多斯盆地大面积分布的陆相、低压、低丰度非常规油气发现与开采理论技术的攻关,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5000万吨目标。

  1.首次构建了三种陆相三角洲沉积模式,揭示了盆地多层储集砂体成因机理,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找油气禁区,创建出“源储压差驱动、近源充注聚集”油气成藏理论,指导发现了三个地质储量10亿吨级大油区和一个3.5万亿立方米大气区。

  2.创新了特低渗透油藏注水驱替井网系统及水平井水力喷射分段连续压裂工艺,突破了注水开发的渗透率下限,快速建成了一个年产500万吨和两个年产100万吨油田。

  3.发明出致密气田多类型气井连续压裂、井下节流及地面一体化集成等系列配套技术+数字化管理的模式,气井产量提高30%,地面投资减少215亿元。

  4.创建出油气田安全运行和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内联网管理模式,实现了“无围墙工厂”的“互联网+油气生产”管理,减少用工50%,提高劳动生产率1倍。

  该项目坚持“创新-应用-效益”一体化,2014年生产油气5545万吨(当量)。2012-2014年增产原油2290万吨,天然气339亿立方米,新增销售额1420.8亿元,新增利润509.9亿元。研究成果获专利90件,软件著作权38项,行业(企业)标准5项,形成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理论技术成果,建成了西部大庆。







上一篇:恶性肿瘤家族史与胃癌发生风险及临床病理的研究 下一篇:氮化镓基紫外与深紫外LED关键技术

相关链接:

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

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

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

存储系统测试评价技术和平台

杜仲新品种选育与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

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