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微生物复合肥对延安旱作土壤理化性状及农产品品质改善的研究与应用

获奖分类:

获奖名称:

获奖年份:

获奖级别:

主要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人:

成果简介:

    (1)任务来源:

    本项目是我们于2009年就开始引进和试验,于2013年被延安市科技局立项为"陕北地区蔬菜保护地栽培中酵素菌微生物肥的引进及应用研究"农业攻关项目, 其编号为:2013-KN25。

    (2)技术领域和技术原理;

    该项目的主要技术涉及到施肥技术的农业领域,土壤环境。其技术原理主要是通过此肥中的多种微生物群,促进土壤里的微生物活性增强,改善土壤理化状况,特别增强了通透性,降低了容重,增大了孔隙度等。通过这些物理性质的改善,促进有机肥矿化和土壤不断加深熟化,从而使化学性质得以改善,使土壤里的微生物数量和土壤环境形成良性循环。

    (3)性能指标:

    计划合同书要求的主要性能指标主要有: 增产、增收、促长、提高产量10-30% ; 提高品质,高产早熟,提高糖度1-2度,提高地温1-3℃;改土肥地,保水保肥,形 成土壤团粒结构,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抗寒、抗旱、抗病、抗逆、克服瓜菜重茬病抑制根结线虫的发生; 提高化肥利用率30-40%,降解化肥农药、重金属之残留;探明促进厩肥腐熟机理。

    实际达到的性能指标主要有: 增产、增收、促长、提高产量12% ; 提高品质,高产早熟,提高糖度1-2度,提高地温1-3℃;改土肥地,保水保肥,形成土壤团粒结构,改良土壤理化性状; 抗寒、抗旱、抗病、抗逆、克服瓜菜重茬病抑制根结线虫的发生; 提高化肥利用率30%,降解化肥农药、重金属之残留;探明了促进厩肥腐熟机理。

    (4)与国内、市内外同类技术比较:

    国内外技术现状、专利等知识产权情况分析:

    近年来, 国内外先进的微生物技术应用于土壤肥料,,贮藏加工,厩肥腐熟,增产提质,垃圾处理,水产养殖等等领域的例子为数不少,比如在我国的山东地区就有澳大利亚独资企业----苏柯汉(潍坊)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日本微生物专家岛本觉也开创的潍坊真农酵素菌有限公司; 甘肃大圣生物科技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等等一些国外产权和国内产权的微生物肥料研究机构,而且在我国好多地区也应用了他们的产品, 效果都非常良好.很值得我们借鉴。

    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 :

    近20年来,随着生物技术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微生物肥料的研究与应用有了很大的发展,一是微生物肥料品种类型不断增加。根瘤菌肥料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类豆科作物和牧草。微生物肥料研制使用的微生物种类包括了细菌、真菌、放线菌;产品用途有溶磷、解钾、促生、防病、秸秆腐熟等各种类型,PGPR具有营养、促生、防病、降解土壤污染物的多项功能。是当前微生物肥料研究的热点。发达国家重点致力于筛选和利用生物技术构建高效 PGPR(plant growth-promoting rhizobacteria植物根际促生细菌)菌株,研制由PGPR功能的新的新型微生物肥料。

     (5) 项目的创造性、先进性:

    如何科学的在不同土壤类型,不同肥力基础的农田,进行不同作物种类的试验研究和分析。如何保证酵素菌肥中的菌群活菌。与常规肥料及施肥方式方法相对比,探究其在旱作区对土壤理化性状及产品改善、肥料利用率及产量提高、促进厩肥腐熟机理等技术理论。

    (6)作用、意义:

一是可以证明酵素菌微肥在黄绵土区保护地栽培是否适宜.

二是能摸清酵素菌群在陕北蔬菜保护地理化性质改善的状况.

三是可以摸清酵素菌对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效果如何.

四是可以探究酵素菌对厩肥腐熟的机理是什么.

五是可以研究酵素菌对蔬菜产量和品质效应.

    大量实践研究表明, 蔬菜产量高低和品质优劣,与土壤养分高低和比例是否协调有直接关系.多年来, 我市各县区蔬菜生产仍是以少量有机肥和大量化肥做基肥,在生长期间的各生育时期再追施化肥为主的办法来满足蔬菜一生对养分的需求,这样的肥料和这样的施肥方法就会导致肥料浪费, 成本增加, 各生育时期养分失调,继而会造成植株徒长,亩鲜菜量低,成品菜的干物质较少,水分较多,易染病虫,不耐贮藏,适口性差等问题.所以对酵素菌微生物肥料对比试验研究很有必要。

   (7)本项目应用推广的前景、范围、条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

    该项目通过试验研究,分析,生产示范得以证明,在土壤改良,改善理化性状和提高肥料利用率、在提高产量与改善品质、增强作物抗逆性,特别应用于当地主导产业有很广阔的前景;可应用范围也很广,在延安的南部、北部、东部和中部各类土壤上均可以应用,无任何不良负作用;当然在应用时,一定要将早施肥、深施肥、和土混匀施作为施肥条件;此肥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难以保存活菌;这就要求我们在贮存、运输、应用时要考虑温度,湿度以及强光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尽最大努力的创造微生物有机肥中活菌存活最长时间。

     我们通过试验和示范,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特别在土壤改良、作物产量提高、品质改善、肥料利用率提高、促进厩肥腐熟等方面效果更好。加之,我们对河北、内蒙、山西和延安当地相关县区有机肥厂的考察后, 认为还是用微生物有机肥效果好。计划在延安的南部和东部苹果园大量推广,以代替当地农民应用未腐熟的商品羊粪。


上一篇:薄煤层浅埋深破碎顶板“110工法”切顶留巷无煤柱开采技术 下一篇: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与混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