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延长东部油田注采井网优化调整研究

获奖分类:

获奖名称:

获奖年份:

获奖级别:

主要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人:

成果简介:

    研究目的及意义:延长东部油田现有井网极不规范,最终采收率低,本项目为解决东部油田注采井网对油藏的水驱控制、水驱动用程度低的问题而进行的开发井网优化调整攻关课题。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将形成延长东部油田高效开发的合理井网密度和经济极限井网密度政策界限,给出不同区块长2和长6油藏今后一个时期合理井网调整的技术对策,为油田注水开发做必要的技术储备,全面建立了以注水开发为主优化井网系统,奠定技术和理论基础。

    主要论点:1、通过延长东部油田现有井网适应性研究,发现注采井网、裂缝及井组连通性等因素对注水开发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2、从延长东部油田目前现有井网的开发效果分析,反九点井网的开发效果比反七点井网要好;3、结合综合地质研究与油田开发评价结果,对比东部油田现有既成事实的井网布局现状,应用通过典型区块优选的井网形式与井网密度,建立不同类型开发模式条件下,井网调整的技术思路和具体操作方法。

    创新点:针对延长东部油田目前的开发现状,在对东部油田开展油藏再认识、现有井网开发效果对比评价、剩余油分布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不同油价,通过油藏工程论证研究,对现有注采井网优化调整,提高最终采收率。

    应用情况:该项成果通过近五年来区域大规模注水开发,优化后的注采井网系统对油藏的控制程度和水驱动用程度均有较大提高。截至2015年底东部油田水驱控制储量为3.08×108t,水驱储量控制程度达到66.7%,较2010底水驱储量控制程度(56%)提高了10%;注水区块采收率由2010年底的11%提高至2015年底的14.7%,提高了3.7个百分点。地层能量得到明显补充,目前注水区块地层压力保持率平均在55%以上,注水区整体开发形势逐步好转,油田自然递减和综合递减得到有效控制,取得较好的开发效果,为延长油田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通过该项目直接给出延长东部各油田后期优化井网开采技术对策,改善了东部油田后期开发效果,实现超低渗透油藏高效开发,对今后提高全 油田的稳产开发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其认识、技术思路与方法可在其他同类油田推广应用。

    社会经济效益:(1)该项目结合不同油价,通过油藏工程论证研究,形成了延长东部油田高效开发的合理井网密度和经济极限井网密度政策界限,长2油藏经济极限井网密度范围在13~66口/Km2,平均44口/Km2 。长6油藏经济极限井网密度范围在20~149口/Km2,平均55口/Km2 。(2)建立了以注水开发为主的优化井网系统,得出的结论比较可靠,为延长油田公司2011-2013年三年注水规划,规模注水奠定技术和理论基础,同时为延长油田公司2015-2018年三年精细注水规划,规模注水向精细注水转变,提供可靠技术支撑。此类项目产生不了直接的经济效益,间接经济效益无法估量,以子长余家坪为例,区域采收率提高4.2%,年均回注污水50万方,增加可采储量135.2万吨,年均增油0.5万吨;(3)2011-2013年、2015-2018年两个三年注水规划的实施,年均注水投入20亿元以上,拉动地方经济;(4)既解决油田注水水源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采油废水出路问题,保护了环境。


上一篇:直流配电系统大容量断路器快速分断技术及应用 下一篇:分层同采组合管柱及防倒灌开关技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