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高效率氮化镓微波功率器件及关键技术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高效率氮化镓微波功率器件及关键技术

获奖年份: 2016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主要完成人: 马晓华、张进成、郑雪峰、马佩军、杨 凌、张乃千、王 冲、敖金平、毛 维、张 鹏、祝杰杰

成果简介:

一、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基于氮化镓的第三代半导体器件是新一代移动通信、雷达、空间通讯的核心技术,然而采用传统结构和工艺的氮化镓器件仅能获得50%的效率,远低于其理论最高转换效率。该项目通过器件新结构、新工艺、新方法的持续创新,系统突破并解决了该难题。发明了新型复合绝缘栅结构,设计了低损伤凹槽刻蚀工艺方案,突破了高质量绝缘栅界面及高效率氮化镓HEMT器件研制的国际难题,达到了73%(2011年)和85%(2015年)的微波功率附加效率;发明了新型浮空场板结构,显著提高了器件的在高工作电压下的效率;建立了针对氮化镓器件的高效率大功率合成技术。自主研发的宇航用氮化镓功率器件,C波段40W输出功率下效率达到70%,X波段100W输出功率下效率达到47%,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知识产权情况:

获发明专利40项;发表学术论文51篇,相关创新被国际同行评价为“为高效率氮化镓器件指明了方向,引领着高效率氮化镓微波功率器件的发展”。

三、实施应用情况:

自主研制的高效率器件已进行技术转移和批量化生产,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最高水平。在多个航天领域进行了应用,性能优异,促进了我国卫星测控与通讯等领域核心技术的发展。该项目核心成果已经占领相关领域的技术制高点,将推动我省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一篇:多源图像协同分析洪水冰凌监测技术及应用 下一篇:低温腐蚀可控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