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本土城乡规划理论方法与应用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本土城乡规划理论方法与应用

获奖年份: 2016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主要完成人: 王树声、杨 柳、吴左宾、李小龙、李欣鹏、严少飞、王 凯、崔陇鹏、朱 玲、崔 凯、黄嘉颖

成果简介:

一、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该项目针对我国优秀规划传统几近断裂和现代城市规划缺乏中国根基的重大问题,长期致力于我国本土城市规划经验的基础发掘与科学化研究,历时12年完成了我国1400余座城市规划经验的挖掘凝练,这是我国首次对全国范围内的古城规划经验进行大规模收集整理研究。首次构建了本土城乡规划理论方法体系框架,提出“人聚、人居、仁居”三位一体的本土规划理念和十条基本原则,形成了以城市人文空间结构为内核,城市功用为基础,人文秩序优先、山水风景关联、历史文化接续、多元功能融汇的规划模式和以自然等八要素为核心的规划设计方法。

二、知识产权情况:

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编制地方城市建设标准1部;出版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18卷)被誉为“我国城乡规划学术领域承古开新的标志性巨著”。

三、实施应用情况:

完成了20余项规划工程示范,有效指导了地方建设,推进了中国本土规划的传承与创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一篇:公路安全风险识别、防控技术及装备 下一篇:多核虚拟化与运行时优化的系统软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