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典型随机扰动下的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及应用研究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典型随机扰动下的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及应用研究

获奖年份: 2016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主要完成人: 许 勇、徐 伟、王海燕、雷佑铭、张慧清、岳晓乐、都 琳、张 莹、申晓红

成果简介:

一、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走向深蓝是我国重大海洋战略,复杂海洋环境噪声的建模、深水海洋结构物的监测以及水下弱目标的探测和识别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海洋科技难题。该项目围绕国家海洋科技重大需求,以实际海洋工程中存在的非线性与随机问题为驱动,以高斯噪声、白噪声研究为基础,开展典型随机扰动下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理论和方法研究。建立了非高斯列维噪声激励下随机动力学的理论模型;提出了色噪声诱导全局随机分岔的新分析方法;构建了典型随机扰动下动力系统的混沌控制与同步策略;提出了典型随机扰动下动力系统的渐进解析方法。

二、知识产权情况:

发表SCI论文77篇,基本涵盖本领域核心顶级期刊,总他引937次、SCI他引540次;获3项国家专利。

三、实施应用情况:

研究成果得到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等在内的众多国内外著名学者高度评价。为海洋油气管线监测系统的研制成功提供了理论支持,攻克了技术瓶颈,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为实现安静型潜艇探测提供了理论支持,实现了安静型潜艇探测。






上一篇:非线性问题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方法 下一篇:中成药功效成分的系统表征及其应用研究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