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梁文灏

人才级别: 两院院士

人才生日: 1941-09-01

工作单位: 中铁第一勘测设计院

研究领域: 隧道及地下工程

个人简介:

粱文灏,男,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设计大师。1941年9月出 生,上海市人,1964年7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铁道建筑专业,在中铁第一 勘测设计院工作,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陕西省铁道及地下工 程重点试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级高工。

他长期以来始终工作在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的第一线,先后主持了青 藏、西康等几十条干线铁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特长隧道等十余座公路、水 利隧道;主持论证了西安、重庆地铁等轨道交通大型地下工程的项目论证、方 案研究等工作,开创了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技术领域的多项第一。

他将成熟的先进技术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并加以创新,在复杂艰险山区以及 黄土、风积沙、高原多年来冻土等特殊条件下隧道修建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重 大突破。作为项目总工程师的秦岭特长铁路隧道项目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持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多年冻土区隧道一一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风火山隧道, 解决了勘察设计,结构设计、施工和运营期隧道防水、排水、防冻害等难题, 全面提升了中国高原多年冻土区修建隧道的技术水平。青藏铁路工程项目获国 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由他主持的多项工程还获得国家优秀设计奖、詹天佑成就 奖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上一篇:曾凡龙 下一篇:周廉

给您推荐以下相关人才信息:

相同人才级别: 王双明 邱爱慈 徐德民 李鹤林 王锡凡 李佩成 唐长红 李应红 张立同 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