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沈绪榜

人才级别: 两院院士

人才生日: 1933-01-01

工作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研究领域: 嵌入式计算机及芯片设计

个人简介:

沈绪榜,男,计算机专家。1933年1月出生于湖南临澧。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电子基础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宇航学会第一届理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期从事嵌入式计 算机及芯片设计研究。早期设计中小规模集成电路两种箭载数字计算机,提出 多重积分误差校正新方法、箭载计算机新体系结构与箭载系统测试新方案,为 解决箭载计算机小型化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更小型化,1977年研制大 规模集成电路16位嵌入式微计算机,推动NMOS技术的发展; 80年代初研 制四种数字信号处理芯片;1995年研制定点32位RISC微处理芯片;为了超 小型化,近年开始研究MPP嵌入式计算机与系统测试新方法,并研制3.2亿 次MPP微处理元芯片与浮点32位RISC微处理器芯片及其计算机等。参加我 国大型系列电子计算机的研制。

获奖情况

参加领导了运载火箭计算机的总体设计,其成果1985年获国家科技 进步特等奖。著有《微型计算机》、《RSIC及编译技术》等;撰有《回溯控制策 略的并行实现》、《芯片结构的自底向上选择》等论文60多篇。


 


上一篇:高校生 下一篇:姚熹

相关链接:

相关人才: 李涛

相关平台: 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