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马远良

人才级别: 两院院士

人才生日: 1938-07-01

工作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研究领域: 水声工程、信息电子技术、航空反潜声呐装备研制

个人简介:

马远良,男,水声与信息电子工程专家。1938年出生于四川隆昌,196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 曾在原哈军工水声专业插班学习,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 业大学教授,历任航海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 和水声分会主任等。他长期从事水声工程和信息电子技术研究,主持航空反潜 声呐装备研制,是我国该领域的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四种型号航空 吊放声呐研制,使我国在该领域跻身国际先进水平,为海军编队提供了水下防卫 的利器。主持完成30多项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课题。创立任意结构形状传感 器阵列优化设计的〃凹槽噪声场法〃,成功应用于装备研制;提出匹配场噪声抑 制与广义空域滤波的概念,推导出相应的理论解;提出传感器阵列高阶稳健超 指向性的设计理论,应用于水听器阵列设计;创立连续可变精密数字时延、数 字相移和多种水下自导自适应技术,显著改善声纳系统的目标检测和测向性能。

获奖情况

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5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合作出版著作3部, 发表论文30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百余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 者"、〃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项荣誉。



上一篇:周岭 下一篇:张世强

给您推荐以下相关人才信息:

相同工作单位: 徐德民 张立同 张大庆 范建平 杨士莪 梅霆 张定华 傅恒志 介万奇 王兴治

相同人才级别: 王双明 邱爱慈 徐德民 李鹤林 王锡凡 李佩成 唐长红 李应红 张立同 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