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邱爱慈

人才级别: 两院院士

人才生日: 1941-11-01

工作单位: 西北核技术研究所

研究领域: 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电子束加速器

个人简介:

邱爱慈,女,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电子束加速器专家。194111月出生于浙江省绍兴市。196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加速 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强激光和粒子束"杂志编委等职。参 加我国第一台高阻抗电子束加速器的研制、改进工作。负责研制成功我国束流 最强达1MA的低阻抗脉冲电子束加速器〃闪光二号〃,提出了技术设计和调试 方案并取得重大突破。主持建成了多功能辐射装置〃强光一号"。这些设备在科 研试验和高新技术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开拓了极强脉冲电子束的产生、 传输、诊断及应用的研究方向。主持了高功率脉冲开关和纳秒高电压测量等关 键技术的系统研究。推动并主持开展了 "快Z -箍缩物理及其脉冲功率驱动源技 术”、"高功率离子束产生和应用"等重要科研项目。是我国强流脉冲粒子束加速 器和高功率脉冲技术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获奖情况

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以及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等。

 


上一篇:王新刚 下一篇:王善军

相关链接:

相关人才: 贺浪冲 贾申利 李兴文

相关团队: 金属丝电爆炸放电等离子体理论及应用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