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陶文铨

人才级别: 两院院士

人才生日: 1939-03-01

工作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研究领域: 传热学及其数值模拟方法与工程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

陶文铨,男,工程热物理学家。1939年3月出生于浙江绍兴,1962年西安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毕业,1966年研究生毕业,1980-1982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系传热实验室进修,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热工课程 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传热 学及其数值模拟方法与工程应用研究,推动与促进了我国计算传热学科的形成 与发展。提出了分析对流项离散格式稳定性的符号不变原理与处理不规则区域 的组合网格思想,提出了绝对稳定的对流项离散新格式和处理不可压缩流场速 度与压力耦合关系的全隐算法,提高了计算精度和收敛速度。在强化传热方面, 提出与研制了多项高效强化传热新技术。

获奖情况

出版专著与教材9部,专著《数值传热学》已被国内外期刊论文引用三干 次。发表国内外论文400余篇。已获专利10项,八项为国家发明专利。获国 家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二等奖2项,部级科技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特 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上一篇:陈一坚 下一篇:徐步高

相关链接:

相关人才: 王秋旺 何雅玲 曾敏

相关团队: 西安交通大学传热强化及数值预测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