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单智伟

人才级别: 百人计划

人才生日: 1974-02-01

工作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研究领域: 探索并优化材料、尤其是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应用和发展与之相配套的先进制备、测试与表征技术、应用和发展定量的原位电镜变形技术

个人简介:

 美国匹兹堡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7年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腾飞人才计划”特聘客座教授;2008年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与马恩教授,李巨教授和孙军教授共 同组织筹建西安交通大学“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CAMP-Nano)”,并任执行主任;2010年受聘为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 任;2010年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2010年与著名的Hysitron公司合作筹建“Hysitron中国应用研究中心”任主任。
 研究领域或方向:
 1)探索并优化材料、尤其是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2)应用和发展与之相配套的先进制备、测试与表征技术;
 3)以原位、动态、定量为主要特征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为主要研究手段,结合日新月异的计算机模拟技术,选择典型材料为 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和本领域以及相关领域专家与学者的有效合作,力求系统的建立起微纳尺度材料结构与性能间的定量关系,并为这些材料的最终应用提供坚实的 实验基础和方法论的指导。近年来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应用和发展定量的原位电镜变形技术(压痕/压缩/弯曲/拉伸/疲劳+电/热/气氛等)对目前材料研究 中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探索。
 在包括《自然》、《科学》、《美国科学院院刊》、《自然—材料》、《自然—通讯》、《物理评论快报》、《纳米快报》、《材料会刊》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SCI引用超过1750余篇次,单篇SCI引用最高366篇次。其中2010-2014年在《自然》和《自然—通讯》上共发表5篇文章,组织和共同组织了12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担任7次国际会议分会主席;做或署名大会邀请报告100多个(其中一半以上为邀请报告)。
 以下为受聘西安交通大学以后所获主要学术奖项:由研究团队在2010年主要完成“微纳尺度材料形变特性及其尺寸”入选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定的“2010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该工作发表在Nature杂志上,文章被评为“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2年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有关“金属玻璃的弹性极限与尺寸强化效应”的文章被评为“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3年研究发现金属镁中除位错滑移和形变孪晶外的第三种室温塑性变形的新机制,于2014年2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举行的第142届美国 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TMS)上受聘人与中心博士生刘博宇、合作研究者美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李斌博士共同荣获了2013年度轻金属分会最佳基础研究奖。 该奖项旨在表彰材料科学家在轻质金属领域的优秀原创性研究。

 

上一篇:刘加平 下一篇:周德胜

相关链接:

相关项目: 多场耦合条件下微纳尺度结构材料的变形特性与机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