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伍永平

人才级别: 三秦学者

人才生日: 1962-12-01

工作单位: 西安科技大学

研究领域: 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

个人简介:

 伍永平教授,男,1962 12 生,陕西汉中人,博士,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三秦学者”。现任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院长,西安科技大学矿业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召集人、采矿工程博士点学科(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997年入选陕西省“三五”人才(第二层次)计划;1998年被评为国家煤炭工业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4年入选国家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兼任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岩层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煤炭工业采矿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科技大学学报》主编;《煤炭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陕西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矿业协会常务理事。

 长期从事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以解决煤矿安全和生产中的急难问题为己任,勇于开拓创新,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八五”攻关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四川、甘肃、新疆等省(区)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等科研项目60余项,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大倾角煤层走向长壁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项目研究工作,打破了难采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禁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使我国在该领域内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我国四川、甘肃、新疆、贵州、陕西、宁夏、黑龙江、安徽、山东、北京等省( ) 的二十多个矿井推广应用,并被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西班牙、波兰、印度、越南等国家引进,打破了大倾角煤层机械化开采的“禁区”,创造了100 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形成了大倾角( 急倾斜) 煤层开采理论与技术体系,拓展了复杂埋藏条件煤层机械化开采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领域。其主持完成的《大倾角煤层长壁工作面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和装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曾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上一篇:李鹤林 下一篇:王兆安

相关链接:

相关人才: 魏炳波

相关团队: 复杂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