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姚熹

人才级别: 两院院士

人才生日: 1935-09-01

工作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研究领域: 电子陶瓷材料与器件

个人简介:

姚熹,男,电子材料科学家。1935年9月28日出生,江苏武进人。195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1982年获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固态科学博士学位,1991当选为中国科学院 院士,2001年当选为美国陶瓷学会会士,2007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 士。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主席、 〃电子啕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曽任国家高技术新材 料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陶瓷科学院理事 等职。长期从事电子啕瓷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是我国铁电陶瓷研究的主要 奠基人之一。在双晶和多晶界面的研究中发现了陶瓷晶粒的压电共振现象,并 采用计算机电路模拟方法,计算出了晶粒大小和取向都随机分布的多晶聚集体 的介电频谱,其结果与实验十分吻合。对铁电体中的极化弛豫现象进行了系统 研究,发现了微畴-宏畴转变、电场诱导纳米结构调整以及超顺电状态等一系 列新现象,对发展机敏材料有重要意义。

获奖情况

主持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863计划新材料研究领域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550余篇,编写教材、 专著7本,获准专利十余项。

 


上一篇:沈绪榜 下一篇:汤慧萍

给您推荐以下相关人才信息:

相同工作单位: 赖江华 贺浪冲 王兆安 王锡凡 陈宜亨 申胜平 曾先锋 姚学玲 单文华 何雅玲

相同人才级别: 王双明 邱爱慈 徐德民 李鹤林 王锡凡 李佩成 唐长红 李应红 张立同 鞠躬

相同人才生日: 王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