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张立同

人才级别: 两院院士

人才生日: 1938-04-01

工作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研究领域: 航空航天高温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研究,氮化硅结合碳化硅、自增韧碳化硅、定向自生共晶硼化物复合材料、硅炭氮纳米吸波材料、连续纤维增韧钡长石复相玻璃陶瓷复合材料

个人简介:

张立同,女,祖籍辽宁海城,出生于重庆市,航空航天材料专家。1961 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989 - 1991年在美国NASA空间 结构材料商业发展中心做高级访问学者。在高温合金和铝合金无余量熔模铸工 艺理论和制造技术、特种高温啕瓷、航空航天结构啕瓷及其复合材料等方面进 行了开创性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4项。张立同长期从事 航空发动机材料和制造技术研究,在氮化硅结合碳化硅、自增韧碳化硅、定向 自生共晶硼化物复合材料、硅炭氮纳米吸波材料以及连续纤维增韧钡长石复相 玻璃啕瓷复合材料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张立同从事航空航天高温啕瓷及其复 合材料研究,在氮化硅结合碳化硅、自增韧碳化硅、定向自生共晶硼化物复合 材料、硅炭氮纳米吸波材料以及连续纤维增韧钡长石复相玻璃啕瓷复合材料等 方面均取得新突破。特别在连续纤维增韧碳化硅啕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制造技术 方面,打破国际封锁,建立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技术与设备体系。 1980年,在张立同的科研理论指导下,中国首次采用铜川上店土型壳材料铸 造成功了第一批高精度、低粗糙度的斯贝低压一级无余量空心导向叶片。新铸 叶片的尺寸精度及内部质量与国际著名的罗罗发动机公司的斯贝发动机叶片相 当,表面粗糙度还略低于英国叶片。斯贝发动机的引进,使张立同的研究进入 到向国际先进行列看齐的新阶段,张立同主持研究的"无余量熔模铸造技术", 不仅将中国的熔模铸造水平推向了国际先进行列,而且还为发展中国新型发动 机复杂内腔叶片及薄壁复杂整体构件奠定了理论和工艺基础。铜川上店土型壳 材料,也被正式命名为"中华高岭土型壳材料"。2000年和2008年先后创建 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国防重点实验室和啕瓷基复合材料工程中心,为中国啕瓷 基复合材料研究与工程转化搭建平台,工程化成果广泛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并 向民用领域拓展。2014年9月22日,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 在北京举行,张立同荣获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H称号。2015年10 月,张立同院士团队专著《自愈合啕瓷基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基础》经化学工 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专著是张立同院士团队编著的连续纤维增韧啕瓷基 复合材料系列专著之一。张立同院士合著专著二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 项,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400余篇。

获奖情况

张立同院士 1987年以前从事航空无余量熔模铸造理论和工艺研究,连续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4项,省部级二等以上奖15项。1987年以 后从事航空航天高温啕瓷及其复合材料研究,"耐高溫长寿命抗氧化啕瓷基复合 材料应用技术"获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填补该奖项连续六年空缺。 1992年获国防光华科技基金;1993年被评为部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2004 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4年获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 号。张立同先后获得"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何梁何利基金科学 与技术进步奖'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三八红旗手' "陕西省科学技术 最高成就奖"等荣誊称号,所领导的团队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优秀科技创新 团队"。


上一篇:张大庆 下一篇:高天文

相关链接:

相关人才: 傅恒志 周廉

相关平台: 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