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创新团队

团队姓名: 葡萄种质资源与育种应用创新团队

牵头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团队成员: 王西平 、王跃进 、徐炎 、张朝红 、文颖强 、张剑侠 、张军科 、王飞 、张宗勤 、郭春会 、徐伟荣 、杨亚洲

研究领域: 现代农业

个人简介:

团队形成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初,贺普超前辈从前苏联学成归国后,根据我国及世界葡萄研究现状和存在问题,收集保存了我国野生葡萄1000余份种质资源,系统开展了野生葡萄抗病性鉴定和育种应用研究工作,获得了一批抗病种质,选育了葡萄新品种“早玫瑰”,初步形成了特色的中国野葡萄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研究方向。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王跃进教授从美国学成归国后,将我国野生葡萄抗病及育种研究提升到分子水平,团队比较系统开展了中国野葡萄抗病标记辅助选择、功能基因研究、胚挽救及转基因育种研究,形成了中国野生葡萄种质资源及遗传育种、葡萄抗逆基因克隆利用和葡萄无核基因克隆利用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目前,团队成员之间建立了和谐的长期合作关系。团队目标是挖掘中国野葡萄优异基因及品种改良,但不同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团队结构合理,45岁以下核心成员有5人,都具有国外留学背景,其硕、博士学位论文都是关于我国葡萄种质资源研究或育种应用研究工作。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戴维斯分校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团队依托果树学国家重点学科、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设施齐全,保证团队工作顺利开展。

上一篇:肿瘤微创化精准治疗技术研究创新团队 下一篇:西北大学海量跨媒体分析与检索创新团队

相关链接:

相关领域团队:

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团队

相关单位团队:

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创新团队

牛羊胚胎工程与转基因技术创新团队

小麦遗传育种新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