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内燃机低碳燃料的互补燃烧调控理论及方法

获奖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名称: 内燃机低碳燃料的互补燃烧调控理论及方法

获奖年份: 2015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主要完成人: 黄佐华、王金华、胡二江、汤成龙、张英佳

成果简介:

黄佐华教授因其在内燃机低碳燃料技术研究上的突出贡献,成为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Fuel创刊以来首位由中国学者担任的主编。黄佐华教授团队坚持十余年,在国际上率先形成了完整的内燃机低碳燃料燃烧过程调控的理论体系及方法,实现了低碳燃料的清洁高效燃烧,并成功应用于内燃机节能减排。

气候变暖、发展中国家城市空气污染日益严重,是当前世界环境面临的重要考验。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石油等能源的燃烧密切相关。因此,内燃机的低碳清洁高效燃烧至关重要。黄佐华教授团队坚持十余年,系统深入地开展了内燃机低碳燃料的燃烧理论及调控方法研究,形成了完整的低碳燃料燃烧过程调控理论体系及方法,并成功应用于内燃机燃烧过程调控,实现了内燃机的高效低污染燃烧。例如,天然气掺氢20%的发动机,在25%废气再循环率时,氮氧化物排放降低85%~90%,热效率提高15%;柴油补氧在氧含量10%的条件下,颗粒物排放降低40%,热效率提高8%。因其重要的突破和显著成效,团队完成的“内燃机低碳燃料的互补燃烧调控理论及方法”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传统内燃机燃烧控制理论,很难通过对燃烧过程的主动调控实现高效清洁燃烧。黄佐华团队另辟蹊径,从内燃机的基础燃烧理论研究入手,从机理上研究内燃机燃烧过程,使内燃机的调控优化具有针对性,取得了内燃机燃料低碳化和燃烧过程调控理论的国际性创新和突破。研究所获得燃烧基础数据已被国际上广泛用于燃料化学反应动力学机理的验证和发展中。黄佐华教授也因此入选美国汤森路透集团“2015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成为我国燃烧学领域唯一入选学者。










上一篇:生物组织热-力-电耦合行为机理 下一篇:机械结构系统的整体式构型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相关链接:

网络化系统安全优化理论与方法及在能源电力等系统的应用

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多相流能质传输集储与转化理论及方法

编码混叠成像与计算重建理论方法研究

金属材料强韧化的内在与外在微纳尺寸效应

视觉场景理解的模式表征与计算理论及方法

图像结构建模与视觉表观重构理论方法研究

长寿命耐高温氧化/烧蚀涂层防护机理与应用基础

亚洲季风变迁与全球气候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