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高坝泄洪消能防护和雾化安全技术与应用

获奖分类: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称: 高坝泄洪消能防护和雾化安全技术与应用

获奖年份: 2012

获奖级别: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天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

主要完成人: 练继建、吴时强、张宗亮、梁宗祥、白俊光

成果简介:

“中国是世界水电第一大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多建于高山峡谷地区,水头高、流量大、河谷窄。为了避免高坝下游河床和岸坡不受泄洪高速水流的严重冲刷,保护大坝安全,需修建各类消能防护结构――消力塘。而高坝泄洪产生的水雾会在下游形成超强暴雨,诱发山体滑坡等重大灾害。”早在上世纪80年代,练继建就在导师崔广涛、林继镛等的指导下开展了“高坝泄洪消能防护和泄洪雾化”的研究工作。

“搞水利工程研究出成果慢,要耐得住寂寞。”20余年来,天津大学建工学院教授练继建及其科研团队的足迹遍及国内外40余项重大水利水电工程。他们与设计单位共同研发的高水头大流量平底消力塘防护技术首先应用于二滩水电站,开创了高水头大流量消力塘消能防护的二滩模式;他们自主创新了高坝反拱消力塘防护成套技术,应用于长潭岗电站,建成我国首座反拱消力塘,并在拉西瓦水电站建成目前世界泄洪消能功率最大的反拱消力塘。他们打破传统观念,创新的消力塘“护坡不护底”技术,在糯扎渡水电站建成目前世界泄洪功率最大的护坡不护底消力塘。率先提出的挑流泄洪雾化预测的水滴随机喷溅数学模型,以及考虑雾雨自动转换碰并和雾滴凝结蒸发过程的底流泄洪雾化预测数学模型,攻克了高坝泄洪雾化影响范围预测的世界性难题。

此外,具有创新性的“Y型宽尾墩-台阶坝面联合消能技术”、“X型宽尾墩消能技术”、“泄洪消能结构监测预警技术”均通过工程实践的检验。

目前,该项目相关技术已应用于泄洪功率居世界前6位的各类世界级高坝消力塘,大大提高了工程安全性和经济性,成果被写入设计规范或设计导则,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发挥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上一篇: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的构建与标准提升的研究 下一篇: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诊治关键技术与应用

相关链接:

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

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

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

存储系统测试评价技术和平台

杜仲新品种选育与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

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