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创新团队

团队姓名: 金属多孔材料创新团队

牵头单位: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团队成员: 王建永 、汤慧萍 、汪强兵 、王建 、王建忠 、李纲 、李爱君 、向长淑 、朱纪磊

研究领域: 新材料

个人简介:

金属多孔材料由于孔隙的存在即孔隙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引发出各种功能特性,使其成为集结构、功能于一体的重要材料,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中,近年来,随着我国煤转化、石油化工、环保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对金属多孔材料及制品的需求量也在迅猛增长,金属多孔材料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节能减排的需求,与此同时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已将金属多孔材料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之一,对金属多孔材料提出迫切需要,金属多孔材料已成为国内外备受关注的研究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团队依托国家级及陕西省金属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平台条件,拥有仪器设备62台套,总资产达6000余万元。近五年承担各级科技项目110余项,总经费达8200万元,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获得授权专利41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团队以三秦学者为技术顾问,以三秦学者团队全部成员为核心成员组成创新团队,围绕高效能量吸收、高效相变传热、高效吸声降噪、高效电磁屏蔽、高精度过滤等需求,开展孔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孔结构控制技术研究。

近年来,紧跟国内外新材料最新发展潮流和行业需求动向,开展了离心涂膜技术、电子束快速成形技术、振动成型技术等先进技术的研究,开辟了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金属多孔材料在强化传热、吸声降噪、能量吸收、轻质结构、表面燃烧等新的应用研究方向,开辟了纳米多孔材料、多孔三明治结构材料、梯度多孔材料等新型高性能材料研究领域。研制的材料在核燃料处理、电子器件噪声防护、洁净煤技术等领域获得优异的应用效果。提高了国内粉末冶金和多孔材料的理论研究水平,满足了国家多个重大项目对材料的需求,对同行业产生了明显的技术辐射作用,促进了本领域和相关行业的发展。

制备出连续梯度与非连续梯度金属多孔膜材料,制备的连续梯度孔径金属多孔材料性能与同精度的传统金属多孔材料相比,相对透气系数提高5~10倍;实现了纤维多孔材料均匀孔结构、梯度孔结构、纤维多孔-致密复合结构的可控制备。开辟了研究院金属纤维多孔材料在强化换热、吸声/隔声、轻质结构和能量吸收的应用研究方向;开发了电子束快速成形制备多孔材料的技术,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电子束快速选区烧结设备,实现了任意孔结构并具有特种性能的钛及钛合金多孔材料或零件的快速制造。

上一篇:第四军医大学色素病研究创新团队 下一篇:秦巴山区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创新团队

相关链接:

相关单位团队:

超导材料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