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创新团队

团队姓名: 秦巴山区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创新团队

牵头单位: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团队成员: 万一 、李峻志 、薛文娇 、陈锐 、李皎 、陈畅 、党永 、沈卫荣

研究领域: 社会发展领域

个人简介:

发掘和利用新的微生物资源成为解决我们面临的诸多问题的重要途径。主体位于陕西的秦巴山脉是我国南北天然分界线,是世界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多年来针对秦巴山区的动、植物研究较为系统,针对微生物的研究却较为薄弱。针对秦巴山区微生物资源,从菌株、基因及代谢产物进行多层次的深入挖掘将为秦巴山区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提供数据和手段,为我国多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自1979年建所以来,长期从事微生物资源的保藏与利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微生物菌种资源库,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3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6项,其中“生物合成胞苷二磷酸胆碱”“乳酸发酵研究”,“纤维素酶的应用”等项目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针对秦巴山区丰富的微生物资源,我所微生物菌种资源中心、微生物代谢产物中心以及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进行了全面联合研究,已形成具有菌种保藏-代谢产物制备-功能产物和基因发掘-工程菌构建-产业化开发完整功能的微生物保藏和利用体系。建立的支撑条件有:1、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秦巴山区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土壤及内生真菌 7000株,土壤及内生放线菌2000株,土壤粘细菌400株,食药用真菌1500株);2、以菌种资源库为基础,构建了秦巴山区微生物代谢产物库(10000份代谢产物)及代谢产物分子及细胞水平筛选体系;3、建立了微生物基因文库构建平台、功能基因筛选平台;4、建立了完善的基因工程菌构建系统。另外该团队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高通量筛选中心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项目联合,为微生物功能蛋白开发及代谢产物解析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以上的合作模式和平台之上,我们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立起我省秦巴山区菌物标本馆,完成新中或新记录种鉴定10个;利用互动抗真菌、互动免疫抑制剂筛选及验证模型,获得15个微生物活性组分;获得脂肪酶及α环糊精转移酶基因4个(其中3个为未发表基因);筛选获得了纳他霉素、脂肪酶、木聚糖酶、乳链菌肽、α和β环糊精转移酶、生物表面活性剂等高产菌株,同时获得脂肪酶、γ环糊精转移酶、超氧化物歧化酶及纳他霉素等基因工程菌;成功开展了微生物苹果专用肥、秦岭珍稀食药用真菌、根结线虫生物农药等项目研究;转让的成果获得国家一类药用辅料证书及国家肥料证书各一项。

该团队的发展目标是:联合所内、外优势学科,结合陕西省科技发展战略,对秦巴山区微生物菌种、基因以及产物进行多层次深入挖掘,并通过工程手段对发掘的新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经过三年期建设,形成2-3个新工艺或新产品,3-5项专利技术,5-8篇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论文,培养研究生6-10名,使团队在国内秦巴山区的微生物资源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

上一篇:金属多孔材料创新团队 下一篇:功能纺织材料及制品创新团队

相关链接:

相关领域团队:

陕西省中医医院中医药防治难治性皮肤病创新团队

节能环保和资源再生利用技术创新团队

绿色建筑设计研究创新团队

第四军医大学肿瘤生物治疗研究团队

现代乡土建筑营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

岩土体稳定与地质灾害防治创新团队

陕西省呼吸病诊治研究创新团队

中医药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创新团队

个体化用药检测技术及产品开发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