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创新团队

团队姓名: 中医药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创新团队

牵头单位: 陕西省中医医院

团队成员: 胡筱娟 、米烈汉 、程小红 、路波 、沈璐 、李晔 、张效科 、杨明丽 、李群 、肖洋 、呼兴华 、程红卫

研究领域: 社会发展领域

个人简介:

本创新团队植根于具有百年传承历史的长安米氏内科流派。该流派以消渴病为主的内科杂病为主要研究方向,发端于20世纪初陕西省长安县,历经名老中医黄竹斋、米伯让、米烈汉先生薪火相传,积累了丰富的消渴病治疗经验,逐渐形成了长安米氏内科流派。上世纪末,以此流派的传承团队为基础,由陕西省中医医院(糖尿病科)牵头,联合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陕西中医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相关单位,组建了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中医药防治创新团队,旨在整合目前最优势的科研资源,实现流派经验的传承和开发利用。

该团队依托以米烈汉为首的长安米氏内科流派,系统整理消渴病的中医古籍及专家经验,为团队的研究课题提供理论指导;陕西省中医医院为该团队临床及科研的核心部分,负责研究课题的策划、团队管理以及成员间的协调;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主要负责临床中相关经验方、经验制剂的研究开发;陕西中医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负责人员培训及团队人员知识结构优化。经过近百年的“传、帮、带”,我们已凝聚和锤炼了一支研究方向明确、志存高远、团结进取、富于创新的研发队伍。团队间精诚合作,以成果转化为导向,形成了经验传承、理论创新、新药研发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发展模式,已合作完成科研课题30余项,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研制了10余个院内制剂。

该团队围绕国家重点临床专科、米氏流派传承工作室、国家重点中药研究实验室、卫生部重点医史文献研究所等为载体进行科研条件建设,以单位自筹资金、国家课题基金、项目建设基金等形式为初始建设资金来源,通过临床效益提高、成果转化、药物销售等实现资金回拢,促进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高性能金属构件激光3D打印技术创新团队 下一篇:快速分离分析新材料及新技术创新团队

相关链接:

相关领域团队:

陕西省中医医院中医药防治难治性皮肤病创新团队

节能环保和资源再生利用技术创新团队

绿色建筑设计研究创新团队

秦巴山区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创新团队

第四军医大学肿瘤生物治疗研究团队

现代乡土建筑营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

岩土体稳定与地质灾害防治创新团队

陕西省呼吸病诊治研究创新团队

个体化用药检测技术及产品开发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