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轻型通用飞机强度设计关键技术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轻型通用飞机强度设计关键技术

获奖年份: 2021

获奖级别: 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

主要完成人: 宁宇,任善,王玉,朱勐辉,万亚锋,杜正兴,杜凯

成果简介:

本项目通过梳理轻型通用飞机的强度设计需求,开展了轻量化结构布局和参数精细工程优化设计技术研究,在严格按照民航23部要求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完成了轻型通用飞机的强度设计,在超轻型结构布局及参数联合工程优化锥筒型机身轻量化设计超薄蒙皮结构精细化分析、管簧式起落架大变形强度设计为代表的4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成功解决了轻型通用飞机的强度设计难点,为机体和起落架的强度分析提供了新手段,提升了设计能力。

本项目已授权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小鹰-500和小鹰-700飞机研制中,提高了结构承载效率、有效的实现了减重、并缩短了研制周期,保证了型号的顺利推进。小鹰-500飞机作为国产轻型通用飞机的领跑者,已销售近百架,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小鹰-700飞机作为一款在近年来独立自主研发的轻型通用飞机,研制总经费上亿元、在多方面取得了突破,已经顺利完成首飞。该项目成果具有良好的通用性,可直接应用于轻型通用类飞机设计,也可推广应用于其他类型飞机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及较高的推广价值。

图片1.png

上一篇:机匣焊缝表面质量及性能提升超声冲击强化技术 下一篇:不确定性多元交互决策理论与方法及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