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可控中子源伽马全谱测井技术与装备研制应用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可控中子源伽马全谱测井技术与装备研制应用

获奖年份: 2022

获奖级别: 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岳爱忠,鲁保平,范红卫,刘炯,秦力,秦爱玲,鲁宁

成果简介:

       储集层评价及动态监测是石油开发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新的地质勘探及老油区进行二、三次开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目前,在已下套管和油管的生产井中,对储集层的评价及动态监测有两种常用核测井方法:热中子衰减时间测井和脉冲中子伽玛能谱测井。在高矿化度地区,中子寿命测井能取得较好的定量解释效果,而且受井筒条件影响不大,其双探头方案还可提供孔隙度指示,若在低矿化度地区采取特殊工艺措施也可取得良好效果,但施工作业量和成本较高;在低矿化度或矿化度不明确区域,当孔隙度和井筒条件合适时C/O测井可提供较为可靠的解释,不过,C/O测井在低孔隙度地层解释结果的可信度不佳,受井筒条件影响也大。也正是由于这两种方法各自优点和局限性,将两种方法结合使用已成为储集层评价测井仪的一种趋势。同时,为降低生产测井作业量和成本,减少油污对环境特别是对海洋的污染,对过油管测量的小直径仪器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在我国各油田尤其是一些老油田和一些边界油田对储集层评价及进行动态监测已十分重要,但目前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各油田迫切需要能过油管进行储集层评价及动态监测的新的测井方法和仪器,“脉冲中子伽玛谱测井仪”的研制成功将满足这一需求,因而其应用潜力巨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研究目标:本项目研究的目标是在现有的基于中子发生器的测井仪基础上,研制出集中子寿命测量、C/O能谱测井参数的测量、单向水流测量于一体的过套管/过油管多参数谱测量仪器,建立良好的有扩展潜力的硬软件平台,逐步开展相应的方法研究和提高数据处理和影响因素校正软件,以逐渐提高测量精度和丰富测井功能。   
      研究内容:1、宽频带、高产额、长寿命、耐高温中子发生器的研制;2、耐高温、抗震动、高(温度和强计数率条件下的增益和输出)稳定性、能量分辨率和探测效率足够好的探头的研制;3、多道分析器及仪器控制电路的研制;4、仪器方法应用研究;5、小直径(45mm)系列的电缆遥传数据通讯系统的研制。   
   取得的主要成果:1、研制了Φ90mm  、Φ45mm外径仪器样机各1支;2、形成了1套采集控制软件及数据处理软件;3、形成了1套配套的刻度井试验数据及图版;4、形成了单芯小直径高速遥测系统。   
   取得主要技术创新:项目形成了3项关键技术创新,1、多模式多参数采集及发射控制技术;2、宽频带锐截止中子发生器技术;3、基于OFDM调制方式的单芯电缆高速遥传技术。   
   现场测井试验:样机先后在吐哈、华北、塔里木、长庆油田测井试验7井次,资料分析结果表明:测井曲线的重复性符合标准要求,可以用于套后剩余油饱和度的评价;    

进步奖.png

上一篇: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数值模拟技术研究与应用 下一篇:鄂尔多斯盆地油藏测井综合评价技术及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