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旁入路把持式椎管内穿刺技术在困难“腰-硬”联合阻滞中的应用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旁入路把持式椎管内穿刺技术在困难“腰-硬”联合阻滞中的应用

获奖年份: 2022

获奖级别: 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

主要完成人: 张二飞,胡彬,吴仲烨,胡水娥,王茜,李玲霞,王晓艳

成果简介:

       本研究通过开发新的椎管内穿刺技术即“旁入路把持式椎管内穿刺技术”,改善临床中困难椎管内穿刺患者(高龄老年和肥胖产妇)蛛网膜下腔阻滞的成功率和降低穿刺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老年人口已达1.9亿,高龄老年髋部和下肢手术数量日趋增长,手术时首选“腰-硬”联合阻滞;此外,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及现代生活的快节奏高压力,肥胖产妇数量逐年增加,目前有3500万肥胖育龄妇女,实施剖宫产手术首选“腰-硬”联合阻滞。这两类人群是困难椎管内穿刺的高发人群。因此,我们自选课题,从2013年01月01日开始至2020年04月01日开发及验证新的椎管内穿刺技术即“旁入路把持式椎管内穿刺技术”在高龄老年和肥胖产妇中的应用。目前在推广应用阶段。   
      本研究课题共发表论著7篇(见附件),2013年获得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年把持式持续正压硬膜外腔穿刺术临床研究),2014年度获得延安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把持式持续正压硬膜外腔穿刺术临床研究),2021获得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旁入路把持式椎管内穿刺技术在困难“腰-硬”联合阻滞中应用研究)。   
        主要发现:①旁入路法在高龄老年和肥胖产妇“腰-硬”联合阻滞麻醉中穿刺位点选择匹配一定的穿刺角度:高龄老年(大于75岁)选择穿刺间隙正中点旁开1~1.5cm穿刺位点,穿刺针穿刺角度应与脊柱纵轴的垂线呈10°~  15°,科学价值:避开了高龄老年钙化的棘间和棘上韧带,易于穿刺进入硬膜外腔,重复穿刺次数降低,韧带损伤轻,腰背痛的发生率低,穿刺针与脊柱纵轴的垂线呈10°~  15°,则硬膜外穿刺针与脊柱呈钝角,硬膜外导管易置入。肥胖产妇(BIM大于28)穿刺位点选择穿刺间隙下位棘突旁开1.5  cm,穿刺针穿刺角度应与皮肤呈锐角(小于90°),科学价值:选择棘突作为体表标志易于定位,旁开1.5  cm避开了棘间和棘上韧带,穿刺后韧带损伤轻,腰背痛发生率低,锐角穿刺,硬膜外导管与硬脊膜呈钝角,易于置入。②  “把持式”硬膜外穿刺针推进技术,即:非优势手拇、食、中指持硬外穿刺针针杆,其中食指抵触背部,优势手拇、中指靠近注射器筒尾端1~2  mm处持注射器活塞(食指扶住注射器筒)向前用力造成注射器内持续正压,行硬外膜外腔穿刺。其科学价值:能及早发现穿刺针进入硬膜外腔,深度较浅(1.3±0.4  mm),不易穿破蛛网膜引起脑脊液漏,且硬膜外针与硬脊膜的距离较远(硬膜外腔的深度4.70±0.96  cm),硬膜外导管置入有足够大的空间,因此易于置入。   
        解决的临床问题:1、该方法在高龄老年中应用,与传统的正中入路法比较降低了重复穿刺率(3.51%),硬膜外穿刺成功率提高至98.25%,置入硬膜外导管时触碰神经根发生率降低至1.75%,蛛网膜阻滞成功率提高至96.49%,困难硬膜导管置管率降低至1.75%,韧带损伤轻,穿刺后的腰背痛发生率降低至3.51%。该技术目前应用了高龄513例,使得我院高龄老年髋部手术全身麻醉的比例降低至3%,较2019年降低了37%。2、该方法肥胖产妇中应用,与传统的正中入路法相比,该技术蛛网膜下腔阻滞成功率提高了60%,达89%,困难硬膜置管率降低了68%,硬膜外导管置入触碰神经根的发生率降低了10%。该技术在肥胖产妇应用了923例,全身麻醉比例降低至2%,较2016年降低了48%。

   

进步奖.png

   
       


上一篇:多模态神经影像技术在秦巴山区脑损伤相关疾病诊疗中的研究和应用 下一篇:延安市甘薯脱毒种苗繁育技术体系建设与推广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