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人才

人才姓名: 田建华

人才级别: 三秦学者

人才生日: 1962-09-01

工作单位: 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

研究领域: 油菜遗传育种

个人简介:

 田建华,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员,中心副主任,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三秦学者特聘教授,陕西省自然科学领域顶尖人才。19867月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学专业,一直从事油菜遗传育种工作。

 田建华师从著名油菜育种专家李殿荣研究员,多年来在油菜遗传育种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主要育种家育成油菜品种16个,累计推广2亿亩,新增产值100多亿元,先后获得油菜育种技术发明专利6 项、植物新品种权3项、省部级成果奖6项,发表论文论著70多篇。

 田建华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863”、“科技支撑”、“948”、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等重大项目课题,并担任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功能研究室黄淮区育种岗位科学家。多年来育成杂交油菜品种16个,其中育成的低芥中硫优质杂交油菜“杂油59199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其育种技术专利有偿转让给法国利马格兰集团,是我国继杂交水稻之后转让西方发达国家的又一主要农作物育种技术专利,1999年获中国专利金奖;与李殿荣研究员研究发现并率先提出了甘蓝型油菜黄色种皮是受两对独立遗传的显性互补基因控制的观点,丰富和发展了油菜遗传育种理论,1998年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育成了杂交种“黄杂一号”和“黄杂二号”;作为第二完成人育成的高油分双低优质杂交油菜品种“秦优7号”含油量43%左右,较同类品种高出23个百分点, 2002年获我国植物新品种权,“高油双低杂交油菜秦优7号选育和推广”项目获2007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田建华研究员和科研团队在化杀育种和高含油量育种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筛选研制的新型油菜化学杂交剂SX-12006年获发明专利,广泛应用于杂交油菜制种生产中CMS微粉的控制和杂交育种以及化杀制种,并育成了一系列化杀油菜杂交种应用生产,该专利2013年获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通过不懈努力,将油菜种质材料的含油量从40%左右提高到60%左右,将杂交种的含油量提高到50%以上。2009年由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并主持了成果鉴定,认为:“获得的高油种质材料含油量达60%左右,居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应用前景广阔,预期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并育成我国第一个通过国审的含油量达50.01%的杂交油菜新品种“秦杂油4号”。

 日前,他率领的科研团队在油菜株型育种、光合育种、适于机械化品种的选育、机械化栽培,以及杂交油菜育种技术上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上一篇:蒋明镜 下一篇:王新刚

给您推荐以下相关人才信息:

相同人才级别: 尤占平 张辉 田建华 邓军 伍永平 高颀 孙润军 单卫星 赖绍聪 赵卫

相同人才生日: 杨军昌 邢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