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创新团队

团队姓名: 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牵头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团队成员: 刘昌 、潘承恩 、薛武军 、于良 、丁小明 、王博 、杨健 、张晓刚 、刘培军 、张谞丰

研究领域: 生物工程及新医药

个人简介:

器官移植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及一个医院综合医疗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2000年我院为开展临床肝脏移植工作,组建了以肝胆外科肝脏移植专业和肾脏病中心肾脏移植专业为核心的攻关小组,这是器官移植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形成的起点和雏形,攻关团队通力合作,成功实施了西北地区首例尸体供肝临床肝脏移植,受者健康存活已12年;随后团队联合完成了“原位灌注肝肾联合快速切取”技术,并获医院新医疗新技术奖,同年几次年,先后成功实施了西北地区首例胰肾、肝肾联合移植。2002年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成立,其成为团队建设的纽带,为团队进一步壮大、提升提供了条件。在随后的十余年里,在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普通外科专业和肾脏病专业支持下,依托教育部“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研究”重点实验室,团队不断壮大,形成有带头人、核心成员、青年骨干成员三种不同层次人员组成的队伍,成员间通力合作,以临床技术创新和相关基础研究转化为目标,以为陕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卫生资源的有效利用做贡献为宗旨。团队成员共同探讨、提高临床移植技术水平,分工协作、研究解决影响移植效果的主要问题和不足,联合发表,共享研究成果。团队整体实力居全国先进行列。

器官移植是21世纪的重要课题之一,作为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的有效治疗手段已日臻成熟。12年来,器官移植创新团队共同凝练研究方向、通力合作,在肝脏、肾脏供器官联合获取;肝肾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关键技术;以及长期随访、持续医学干预和家庭、社会支持对保证移植效果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攻关;其中DCD、移植免疫、胰岛移植、肝癌肝移植等相关临床及基础研究处国内领先水平。团队相关成果在包括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唐都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等省内医院推广,不仅为陕西省培养了大批器官移植的专业技术骨干,同时更是挽救了近5000例频于垂危的终末期肝肾病患者的生命,接受移植的受者身体康复,正常生活,大部分重新为社会创造财富。为陕西卫生器官移植事业发展及广大陕西人民健康保障作出极大贡献,同时不断创新关键技术,提高救治水平、降低并发症的发生,为卫生资源的有效利用做贡献。

团队先后主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发表文章近700篇,其中SCI收录200篇,发明专利2项。在西北地区最早开展了肝肾、胰肾联合移植、双供体活体肝移植、活体肾移植等先进技术。其中肝脏移植治疗急、慢性肝功能衰竭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肾脏移植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分获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注重人才培养,先后派遣国外学术交流17人,团队骨干成员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人;国务院突贡专家1人;全国学会任职4名,其中常委人,中国医学会外科分会中青年委员1名,中国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青年委员1名,陕西省器官移植分会名誉主委2名、常委2名,陕西省青科奖1名。

上一篇: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有限公司创新团队 下一篇:陶瓷材料绿色制造与新型功能化应用创新团队

相关链接:

相关领域团队:

肿瘤微创化精准治疗技术研究创新团队

围术期心脑保护基础与临床研究创新团队

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创新团队

基于秦巴优势中草药资源的新药创制创新团队

中西医结合防治恶性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创新团队

秦巴山区林药成药性研究创新团队

陕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防治骨退行性疾病创新研究团队

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与转化医学创新团队

第四军医大学缺血性心脏病心肌保护基础与临床研究创新团队

再生医学技术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应用创新团队

相关单位团队:

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病诊治研究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