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基于数字化的中小跨径桥梁加固关键技术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基于数字化的中小跨径桥梁加固关键技术

获奖年份: 2021

获奖级别: 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于利存,牛宏,马明,岳振民,张立,常丁,战昂

成果简介:

本项目率先开展了基于数字化的中小跨径桥梁加固关键技术研发。利用BIM等技术的优势,与桥梁加固技术深度融合,并应用于桥梁加固领域,解决传统桥梁加固项目信息化、精细化不足,效率低下、成本资源浪费等问题。开展基于BIM 的桥梁病害及加固信息模型参数化创建技术研究,实现了基于真实环境的桥梁加固方案展示;通过技术融合与创新设计,研发出一套基于BIM 的预应力钢丝-纤维增强水泥基材料(BIM-PS-ECC)桥梁加固技术提出了技术的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通过集成创新,开展了基于BIM 的桥梁加固设计及施工流程标准化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在多个桥梁加固工程中进行应用,编制了配套的施工技术指南,申请了相关技术专利形成成套的基于数字化的中小跨径桥梁加固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体系,更好地发挥桥梁加固关键技术的优势,提高桥梁加固施工质量,促进桥梁加固行业的发展以及传统加固技术的数字化转型。

本项目受理发明专利2项;获得授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18篇,其中核心及以上9篇;编制行业标准2部(已发布1部,在编1部)。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在国家智慧交通、交通运输部公路危旧桥梁改造行动、桥梁安全性及耐久性提升行动等国家行业政策的引领下,将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上一篇:变电站超长连续构架设计研究与应用 下一篇:面向高海拔湖泊盐岩矿床的高效率采掘船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