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优势资源数据库

人才
平台
项目
成果

面向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保健资源供需匹配模式设计与优化

获奖分类: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称: 面向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保健资源供需匹配模式设计与优化

获奖年份: 2022

获奖级别: 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主要完成人: 陈希,张晓,于江霞,郭宁,方放,罗太波,张文博

成果简介:

       我国面临着医疗和健康资源的严重供需缺口,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投入、提高医疗资源(如远程医疗、协同医疗)利用效率、提升全民健康覆盖、推进健康中国的进程中,必须有效利用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现有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医疗和健康服务水平。运用先进运作管理的思想、方法和技术对医疗与健康服务的各运作环节进行精细化研究,为医疗健康服务的有效实施提供系统的科学指导已成为医疗资源管理、医院管理、医院智能管理的重要议题。本项目针对“病前、病中、病后”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医疗健康管理中的资源匹配模式、健康服务设计、医疗健康服务协同与优化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研究。特别地,本项目针对老年患者和失能患者等特定患者人群,深入开展了医疗健康服务模式设计的系统研究,为解决实际医疗健康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主要创新性成果有:   
   (1)从全生命周期  (“病前预防、病中治疗、病后恢复”)的视角对医疗服务过程进行设计。针对病前预防保健和干预、病中患者行为因素和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动态匹配、病后恢复阶段的医疗服务后端供需匹配等实际医疗卫生管理问题,系统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医疗资源匹配模式与优化方法,为医疗卫生管理的模式生成提供了具有新颖性的理论与方法支撑。为实际医疗卫生管理的流程和方法以及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技术,逼近全生命周期医疗管理活动的全模态和客观实际。   
   (2)面向不同患者群体的医疗资源需求解析与多阶段动态资源配置模式探究。识别不同类型的患者群体并对患者流转规律进行预测,分析关键资源需求指标和患者行为特征;研究多机构、多层次、多结构变量循环反馈的资源供需网络演化机理和系统路径;采用组合优化、复杂网络、系统最优控制理论等构建面向不同患者群体的医疗资源动态供需模型,探讨医疗资源优化匹配结果。   
   (3)建立了多阶段动态关键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模式。主要针对资源配置环境的动态变化以及供需缺口演化,在考虑医疗资源供给与配置的动态性、不确定性、突发性、协同性、资源优化配置的关联性等特征的基础上,从动态决策系统的视角提出面向紧急需求的多阶段关键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模式;并针对应急医疗团队的生成、协同和运作以及重要物质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出了具有动态适应性的协同与分配方案。   
   (4)信息技术驱动下全方位医疗资源分级联动与协同机制。  考虑有限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互动性、多元性、开放性、协同性和动态性,综合运用收益管理、马尔科夫决策、生态系统建模、复杂网络等方法,构建了具有动态适应性的全方位医疗资源分级联动及协同机制:“纵向层面”的多元联动机制和“横向层面”多级协同机制,以提升医疗服务可及性、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率。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保健资源供需匹配模式设计与优化研究/面上项目号:71473188/2015.1-2018.12/结题“优秀”;面向失能患者及家庭的医疗健康服务多级协同优化与效率提升/面上项目号:71974154/2020.1-2023.12;考虑复杂情形的多指标双边匹配决策方法与应用研究/项目号:71101114/2012.1-2014.1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知识服务中考虑中介的知识供需双边匹配研究/10YJC610022)、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区域资源禀赋差异的医疗服务供需匹配模式与创新机制研究/2017JM7001;区域医疗大数据驱动下面向老年患者的医疗健康服务设计与优化/2020JM-202)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下,本项目历时10年采用产、学、研联合模式,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针对中国医疗资源存在的严重供需矛盾,尤其实地调研了西部和农村等落后偏远地区的医疗健康资源现实情况,本项目建立了较为系统的医疗与健康服务管理体系和优化设计框架,提出了医疗大数据驱动下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使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来对医疗健康资源进行优化设计和运作管理,研究具有较好的创新性。   
     

进步奖.png

上一篇:物联网RFID标签批量识别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下一篇:液体润湿行为光学测量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相关链接:

环月和绕月返回测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面向需求的大型飞机飞控传感器主动设计技术

带有微观异质基础的经济波动研究

深度调峰机组广义阀点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延安地区边际气藏致密化控藏模式与勘探实践

基于“业务链融合、智慧共享”的业财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提升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的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输电线路雷击电磁暂态特性评估与优化关键技术